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女示威者眼中彈受重創 警方:不確定傷勢是否由布袋彈造成
發佈日期 : 2019-08-13

警務處助理處長麥展豪稱暫時不能夠確定這位女士,是
眼部受傷女子鞏膜破裂鼻骨骨折,已進行緊急手術。
東區醫院醫護人員於集會完結時高呼口號。
少女的眼罩留在現場,疑似布袋彈留在眼罩上。
女示威受傷地點,留下大灘鮮血。
警務處助理處長麥展豪稱暫時不能夠確定這位女士,是
眼部受傷女子鞏膜破裂鼻骨骨折,已進行緊急手術。

【本報港聞部報道】尖沙咀前日(11日)有一名女示威者的眼部受傷,外界普遍相信受重創是由警察發射的布袋彈造成。不過,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麥展豪強調,現階段未有證據顯示少女的傷勢是由警方造成,對於有傳媒指出親眼目擊受傷過程,他指出雖然網上有照片顯示眼罩旁有布袋彈,但亦有部分顯示沒有,「我只是說現時掌握到的資料,現場有很多其他類型的武器有用到,到底是布袋彈或是鋼珠,我不知道。」


醫管局公布,截至昨晚8時的資料,前日54名傷者中,23名男子及7名女子傷勢穩定、3男1女情況不詳以及12男8女已出院。據悉,該名右眼受傷的女子,仍在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療。


#54人受傷 眼受傷女子在伊院留醫


麥展豪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在過去兩個月衝突中,有警員、市民及示威者受傷而感到可惜,在昨晚尖沙咀驅散行動後,警方在電視留意到有少女受傷,已經翻看當時直播新聞片段,從同事所描述的情況,及就現時社交媒體上不同的相片和片段,不能夠確定傷者是甚麼原因而受傷。


對於有相片拍到受傷女士旁有一個遭布袋彈打穿的眼罩,眼罩上沾滿血迹,麥展豪指出有部份相片顯示狀似布袋彈在眼罩側邊,但亦有相片顯示沒有,因此仍需了解相片的精確度和真實性。「不能夠確定這位女士,究竟是甚麼原因眼部受傷,有一些相片,是有一個狀似布袋彈在眼罩旁,但有些相片或者直播片段,當時是沒有的。我沒有說一定不是,我只是說現時掌握到的資料,現場有很多其他類型的武器有用到,到底是布袋彈或是鋼珠,我不知道。」據了解,布袋彈的特質是不會穿透物件,警務人員作訓練曾試被射,只會呈疼狀。


#發射布袋彈 料不會穿透眼罩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在同一場合補充,警方看到傷者及疑似布袋彈的照片後,已翻看不少新聞片段,部份片段中未有發現布袋彈攝入眼罩的情況,但會積極跟進是否與警方執法有關,在了解事件後再向公眾交代。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指出,O記已接手調查昨日尖沙咀警署被圍堵的案件,當晚警隊支援於晚上7時半到場,但女士受傷的時候是較早前發生,現階段不能確定傷勢是與警方有關。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另一個記者會上呼籲受傷人士報案,因為警方沒有收到有關的報案,所以難以作出調查。「我們亦希望作出充分的調查,了解受傷人士受傷的源頭。有(報道)指出是由於警方的執法過程所產生,亦有不同消息指出可能來源是警方以外。這些都需要調查,包括其位置、時間,以及警方使用武力時的角度和那一種類型,」


他強調,警方使用武力前會作出充分警告。在場人士應該聽從警告離開,因為在場人士應該知道如果不離開,警方是會使用武力。「(在場人士)應該聽從警方指示離開,因為如果在場人士離開,警方根本無需採取任何行動。所以任何人在受警告之下仍留在現場,而警方採取行動時,的確會受到相關風險,需要自己評估,(在場人士)最應該聽從警方指示離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