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若華報復貿易戰 美將實施終極手段
發佈日期 : 2019-08-17


【本報記者報道】中美貿易戰尚未明朗,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相信中國希望達成貿易協議,貿易戰持續時間將相當短,又稱如果中國報復美國實施的關稅措施,美國會有「終極報復」。有經濟分析師預測,如果美國對餘下超過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徵稅,很難估計中國如何透過救市政策挽救經濟。


特朗普會見記者時表示,美國正與中國進行非常良好的討論,形容中國很希望達成一項協議,並說他很快便會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但未有透露時間。他形容,貿易戰持續的時間愈長,中國愈弱,美國愈強大,「我有一種感覺,貿易戰將持續相當短的時間」。他強調,中國聲稱如果美國對大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對此他表示,相信北京不會報復美國,但中方如果報復,「我們就會採取終極報報復形式」。


#難估計對華經濟打擊


中美貿易戰仍難揣摩前景,有經濟分析師就預測,如果美國進一步向中國施壓,有機會令中國的經濟遭受嚴重打擊。摩根大通首席經濟學家兼全球經濟研究主管Bruce Kasman說,雖然中國已動用貨幣和財政政策,以限制美國加徵關稅帶來的經濟損失,但美國對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關稅仍能打擊中國經濟,而且目前難以估計其造成的傷害有多深。


Bruce Kasman表示,雖然中國抵銷美國關稅衝擊的措施,在某種程度上起到作用,但最新關稅將造成的傷害有多嚴重,目前還難以預測,而且中國還有多少措施來支撐其經濟,尚有待觀察。對於全球經濟下滑的可能,Kasman預計,全球經濟在未來六到九個月衰退的可能性為40%,這些世界經濟的壓力也可能蔓延到美國,而與地緣政治相關的因素造成商業信心下降,特別是貿易衝突,都是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阻力增加的原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