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智慧燈柱零件供應商停向政府供貨
發佈日期 : 2019-08-27


【本報記者報道】有示威者上周六(24日)於觀塘遊行期間,鋸斷及拉倒多支智慧燈柱,為燈柱提供藍牙發射器的本地供應商訊科系統(TickTack Technology),繼前日澄清無在內地擁有任何公司股權或有任何從屬關係後,昨日再發出聲明強調,由於公司董事的家人及僱員受人身安全威脅,將停止供應及安裝政府智慧燈柱項目的其他智能裝置。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昨日形容,「8.24是香港創科黑暗的一日」,認為有人罔顧事實、公然大肆破壞智慧燈柱,阻礙香港創科發展。

對於有質疑稱訊科公司與內地的「天網」計劃有關,訊科解釋公司網頁早前更新時,內部人員誤把另一個僅供客戶測試的系統路燈開關控制系統,連結至於公司網頁相同的公域名。訊科重申,有關控制系統是由上海三思提供,由於客戶對保安的要求,遂要求三思提供安裝檔,由訊科人員布置於本地伺服器內,因此上海三思並沒有相關伺服器的存取權限。

#員工安全受威脅

聲明補充,有鑑於公司董事的家人及僱員受到人身安全威脅,及公眾對他們的項目及服務有疑慮,因此決定完成支援現時已安裝的50支燈柱的工作後,停止供應及安裝其他智慧燈柱項目。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前日表示,初步點算九龍灣常悅道有20支智慧燈柱受到不同程度破壞。楊偉雄昨日出席政府跨部門記者會時指出,有人罔顧事實、公然大肆破壞智慧燈柱,「阻礙香港創科發展」。他稱,有人用陰謀論硬說智慧燈柱侵犯私隱,重申燈柱的藍芽發射器是百分之百本地研發,與內地無關,供應商及負責安裝也是本地中小企。他說,智慧燈柱項目一直在陽光下進行,強調科學講求證據,希望不要阻礙香港創科發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