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七國集團峰會強調中英聯合聲明重要
發佈日期 : 2019-08-28

七國集團結束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特別提出香港問題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反修例示威持續兩個多月,成為全球焦點,而在法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閉幕,成員國發表聯合聲明,提出香港問題,重申中英國在1994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的重要性,並呼籲各方避免暴力。


法國總統馬克龍指出,七國集團再次確認《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及重要性,重要的是英中簽署這份歷史性協議,需要得到充分尊重,而他認為香港局勢受控。英國首相約翰遜指出,七國集團所有成員均希望支持穩定及繁榮的香港,「我們對支持『一國兩制』框架有共同承諾。」美國總統特朗普較早前亦提到中國呼籲冷靜處理兩國貿易,指出這態度在香港問題同樣適用,「我認為『冷靜』是非常好的詞彙,我認為習近平會設法對香港做些事」。


中國外交部則批評七國集團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發言人耿爽敦促七國集團成員不要再「居心叵測、多管閒事、圖謀不軌」。外交部強調《中英聯合聲明》終極目的和核心內容是確定中國收回香港,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任何國家和組織無權借《中英聯合聲明》干涉香港事務。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