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警禁8.31反修例遊行 憂遭騎劫變衝突 民陣炮轟林鄭為局勢升溫
發佈日期 : 2019-08-30

民陣在本月18日於維園舉行「流水式」集會,期間有
網上流傳呼籲市民參與遊行的設計圖片。
民陣在7月21日發起的遊行之後,有示威者在上環一
上次遊行後爆發警民衝突,林士街停車場附近有示威者
民陣在本月18日於維園舉行「流水式」集會,期間有
網上流傳呼籲市民參與遊行的設計圖片。

【本報記者報道】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不斷,民陣擬明日(31日)發起「人大8.31落閘五周年」遊行,但警方決定發出「反對通知書」。港島總區指揮官郭柏聰昨日解釋,絕非草率決定,而是考慮到民陣過去舉辦的活動,幾乎每一次都被人騎劫,之後會發生大規模違法事件和衝擊,如果讓今次遊行進行,更多市民或受傷害,稱「我們是做了一個不想做的決定」。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已提上訴,並炮轟特首林鄭月娥的態度令局勢「火上加油」,而警方亦「變本加厲」限制市民集會自由。


民陣計劃明日下午3時由中環遮打花園出發遊行至西環中聯辦,但昨早岑子杰接獲由警方發出的「反對通知書」,禁止明日舉行的集會和遊行。民陣隨後已向「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聆訊將於今日進行。岑子杰昨日指出,警方在「反對通知書」中僅列舉過往的衝擊事例,便推斷明天的遊行會出現衝擊,是不合理,批評警方是「變本加厲」限制市民集會自由。對於有傳林鄭月娥考慮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岑子杰稱,政府不願意聆聽民意,回應五大訴求,反而挖空心思找法例來打壓示威,只會令局勢「火上加油」:「其實她是無意讓香港可以回復平靜,反而是透過很多強烈的措施,希望激起更多市民的憤怒。」


#挖空心思打壓示威


至於警方例行記者會昨午繼續舉行,港島總區指揮官郭柏聰、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牌照課署理警司葉靜文出席。


警方向民陣遊行發「反對通知書」成為記者會焦點之一,記者會甫開始便由郭柏聰詳細解釋禁決止該集會及遊行的理據。他指出,相關團體向警方表示,計劃在港島區舉行公眾集會及遊行,由中環遮打花園至西區警署,人數大約為2,000至5,000人,而警方根據風險評估、公共安全及秩序,以及保護他人權利及自由的考慮之後,決定對集會及遊行發「反對通知書」。


郭柏聰解釋,在過去兩個月,有市民真真正正參與和平遊行、集會,但亦有暴力示威者參與其中,而抗爭手法愈演愈烈,例如在公眾活動中肆意拆毀鐵欄、擲硬物、堵路,圍堵不同政府設施,令部門不能提供正常服務給市民。他補充,示威者的行為還包括以磚頭、鋼珠襲警,鐳射槍射警察眼睛等,近期更大規模使用汽油彈,削尖木枝、鐵枝攻擊警員。他舉例稱,在過去的周末,有示威者在觀塘區破壞智慧燈柱,有人在荃灣破壞商店,紅隧出入口亦曾遭堵塞、八達通機等設施受損,有關情況肯定已有暴力示威者混入和平示威,威脅和平理性的市民安全。


#抗爭手法愈演愈烈


有記者問民陣過去舉行的遊行大致和平,警方是基於甚麼準則決定反對今次的遊行申請。郭柏聰說,民陣運作已久,舉辦過很多公眾活動亦是事實,過去很多活動警方亦完全不會反對,但基於過去兩個月,主辦單位舉辦活動幾乎每次都被人騎劫,之後發生大規模違法衝擊,加上過去一星期情況愈演愈烈,警方於特別時刻覺得需要禁止有關公眾活動。他強調,有關決定絕非草率,反而在現今環境下草率讓活動進行,更多市民或受傷害,稱「我們是做了一個不想做的決定」。


另外,警方在做情報搜集工作時,看到有人在網上聲稱8月31日是「死線」,不排除會犧牲。郭柏聰說,明天是暑假的最後一天,「會不會是一些年輕人自己的想法,這個不可以否定」,形容公眾活動會被有心人借機會違法,不只參與人士,亦會危害記者、無辜市民、警員,警方在無辦法下只好禁止公眾活動。


警方表示,根據香港法例第245章《公安條例》,如果市民參與被警方禁止及反對的集會,可能干犯未經批准集結,最高刑罰是監禁五年。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