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藉大搜捕平亂局
發佈日期 : 2019-08-31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自6月9日爆發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以來,近三個月以來爆發連場激烈抗爭,警方經過詳細調查後,本周陸續展開拘捕行動,至少26人被捕,並於今日反修例遊行前夕,在昨日拘捕九名民主派或活躍社運界的人士,當中包括三名立法會議員--熱血公民鄭松泰、議會陣線區諾軒、公民黨譚文豪,以及香港眾志黃之鋒、周庭;前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孫曉嵐;沙田區議員許銳宇等人。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今凌晨發聯署聲明,質疑政府進一步製造白色恐怖,以圖阻嚇港人上街抗爭的意欲。

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在聯署聲明中強烈譴責警方濫捕,在一日之內接連拘捕鄭松泰、區諾軒及譚文豪三名立法會議員,目的顯然是進一步製造白色恐怖,圖阻嚇香港人上街抗爭的意欲。民主派議員要求警方停止濫捕,並重新提醒特首林鄭月娥,不可將香港脫離文明社會的軌跡。

#民主派轟製造白色恐怖 恫嚇市民上街

事實上,警方自本周開始已拘捕自6月9日以來發生的多場抗爭中的疑犯,包括在本周二就7月1日示威者強闖立法會事件,拘捕了多名男子。時至昨日,警方再就不同反修例衝突展開拘捕行動,當中民主派或活躍社運界的人士共有九人被捕,分別為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常委周庭、主席林朗彥;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前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沙田區議員許銳宇,以及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

九人分別牽涉五宗不同事件,包括發生於6月21日的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大批示威者7月1日強闖立法會大樓、「九龍區大遊行」後7月8日凌晨旺角衝突、7月14日晚上沙田新城市廣場衝突,以及8月13日機場集會。

黃之鋒、周庭、林朗彥牽涉6月21日包圍警總事件,被指干犯「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前兩者昨日已經提堂,案件押後再訊,獲准保釋;林朗彥目前已經離港。

#區諾軒 譚文豪 鄭松泰等9人被捕涉5案

至於鄭松泰涉嫌7月1日立法會被示威者強闖事件中「串謀刑事毀壞」,他是在昨午於天水圍出席活動時被捕,而孫曉嵐則涉嫌7月1日「串謀摧毀及損壞財產」及「進入或逗留會議廳範圍」等罪名被捕。孫曉嵐是在前日清晨被警方上門拘捕,但她當時不在家,至昨午由律師陪同到警察總部。沙田區議員許銳宇昨日中午在寓所被捕,他涉嫌7月14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內阻差辦公。事發當日,許銳宇曾經身穿反光衣,站在示威者與警方之間。

區諾軒及譚文豪則是在昨晚被警方拘捕,兩人涉嫌在7月7日「九龍區大遊行」之後,在7月8日凌晨於旺角衝突現場,警方進行清場行動期間,在警方推進線前與警方爭論,雙方有衝突,當中區諾軒曾經使用揚聲器大聲叫囂,最終需要由警方傳媒聯絡隊協調。區諾軒涉嫌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襲警被捕,而譚文豪則涉嫌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有傳譚文豪是在家中被捕。

另外,陳浩天是在前晚於機場出境過關時,涉嫌於7月13日「光復上水」遊行中參與暴動、襲警被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