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如有選擇會辭職
發佈日期 : 2019-09-03


【本報記者報道】修訂《逃犯條例》風波發展至今一發不可收拾,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一段閉門錄音更印證林鄭淪為傀儡政府的事實。特首林鄭月娥一手挑起今次修例風波,至今未有公開回應市民五大訴求,包括自己下台。路透社昨日取得一段聲稱是林鄭與商界會面時的錄音,錄音中一把相信是林鄭的聲音以英文指出,作為特首為香港帶來一場浩劫,是不可原諒,而如果可以選擇,自己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辭職。特首辦回覆傳媒查詢時稱,林鄭上周出席兩項有商界人士參與的活動,不會評論特首在這些活動的談話內容。

路透社昨日報道,取得了一段全長24分鐘的錄音,報道稱該錄音的場合是上周林鄭月娥與商界人士的閉門會面。在錄音中,一把相信是林鄭的聲音以英文發言,坦承承認自己對今次風波的責任:「如果我有選擇,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辭職,以及深表歉意。」她指出:「作為一個特首,為香港引來如此浩劫(havoc),是不可原諒(unforgivable)。」她表示,有大批和平的示威者對她特別感到憤怒,但自己無辦法提供可安撫他們的政治解決方案,也無法減輕前線警務人員的壓力,自己對此感到非常沮喪。

#帶來浩劫 自覺不可原諒

在美中貿易戰之下,她指出修例風波目前已提升至國家主權及國家安全的層面,作為特首,可以做的空間實在非常少,而自己在「一國兩制」之下也得面對一個現實:「特首按憲法需要同時事奉中央政府和港人兩個主人,可以迴旋的政治空間非常、非常、非常有限。」

她在會面中還提及了一些比較個人的感受:「我現時要出去非常困難,我沒有出過街,沒有去過商場,又不能去髮型屋。我甚麼都不能做,因為社交媒體會廣傳我的行蹤。」她稱:「如果我在公開露面,會有大批穿黑衫、戴口罩的年輕人等着我。」

至於中央對香港局勢的取態,她指出,北京意識到派遣軍隊進入香港平息示威,可能會損及中國聲譽,「他們知道代價太大」。她說,中央有長期準備,目的是要讓示威活動自行冷卻,這樣意味着香港經濟會受創,包括旅客減少以及公司上市等資本流入減弱等,並稱10月1日並非死線。

#面對現實 空間非常有限

特首辦回應傳媒查詢時指出,特首上周出席了兩項有商界人士參與的活動,兩項活動均有向與會者表明丶與會者亦應知悉是以不引述出席者言論的原則進行。特首辦不會評論行政長官在該些活動的談話內容。

另外,台灣作家龍應台昨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首次發表對香港反修例風波的看法,她指出,如果把香港當敵人對付,用武力處理,那恐怕不是香港背叛了他的「祖國」,而是他的「祖國」背叛了香港。她指出,香港年輕人的五大訴求的深處,其實是一個價值坐標,那就是社會制度的公平、資源分配的正義、法治精神的貫徹、政府治理的透明、人民參政的充分。這些價值是普遍性的,也是大陸人民追求的,也包含在中國共產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內。

龍應台稱,如果大陸人民不去認真思考一向以「和理非」聞名全球的香港人為甚麼被迫向了街頭,而硬要把香港人定為「港獨」,把香港的求學青年當作國家的敵人,把自己的同胞打成外國勢力的走狗,硬要把屬於中國最璀璨的一粒東方之珠踩碎踩爛,那恐怕是21世紀崛起的中國最不幸的粗暴和愚昧。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