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上水屠房三豬樣本驗出非洲豬瘟
發佈日期 : 2019-09-04

上水屠房有三隻豬隻樣本,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本報港聞部報道】上水屠房再驗出有豬隻感染非洲豬瘟,漁農自然護理署昨晚確認屠房有三隻豬隻樣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但指出由於已採取措施大大減低非洲豬瘟本地傳播的風險,因此上水屠房今次毋須再關閉和撲殺豬隻,而特區政府已就事件通報內地有關當局,並告之供港活豬貿易不受今次化驗結果影響。


該批來自內地註冊供港養豬場的豬隻,周一(2日)進入上水屠房,期間通過獸醫檢驗,並未發現非洲豬瘟病徵,直至昨日清晨準備屠宰前,發現其中三頭豬隻死亡,屠房獸醫對有關豬隻屍體進行檢驗,並採集樣本作非洲豬瘟病毒測試,結果昨晚確診該三頭豬隻感染非法豬瘟。


#已採取日日清措施減風險


政府發言人表示,本港發現首宗非洲豬瘟個案後,政府經考慮本地和國際組織專家意見,及得到業界配合後,推行「日日清」措施,即所有運到屠房的活豬會在24小時內屠宰。在新安排下,屠房內不同位置的豬欄每日均清空,以進行徹底清洗消毒。由於豬隻在屠房逗留時間短,而屠房每日均進行徹底清潔消毒,加上運豬車輛的清潔消毒亦有所加強,大大減低非洲豬瘟在本地傳播的風險。


在剛舉行的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聯合國糧農組織第二次非洲豬瘟專家小組會議上,出席的專家就非洲豬瘟的防控措施作出深入討論,認為每個地區必須考慮到區內不同獨特情況,例如養殖密度、活豬的需求及供應等因素,以制定務實和有效的措施及政策。有鑑於香港屠房已實施「日日清」措施,專家認為已可大大減低病毒循環感染本地其他豬隻可能,故若在本地屠房再次發現非洲豬瘟個案,有關屠房毋須關閉,亦毋須對其他豬隻進行銷毀行動,其他在屠房待宰的活豬可如常屠宰供應食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