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涉盜手機鏡頭技術 FBI跟進新指控 美國擴大華為刑事案件調查範圍
發佈日期 : 2019-09-04

FBI調查人員已和奧利韋拉會面,調查有關指控。
美國聯邦調查局等正調查華為竊取知識產權的新指控。
華為被指涉嫌的手機攝像鏡頭技術,圖上為奧利韋拉的
FBI調查人員已和奧利韋拉會面,調查有關指控。
美國聯邦調查局等正調查華為竊取知識產權的新指控。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電訊業巨擘華為一再被指過去多年來也竊取外國的知識產權,傳美國的檢方正在調查華為涉嫌技術盜竊的新案件,包括華為涉嫌從葡萄牙一家多媒體生產商竊取智能手機攝像鏡頭的技術,而上述調查可能會擴大對這家中國電信巨頭目前的刑事指控。不過,華為否認盜竊行為,反指美方打壓。


傳美國正在調查的案件,包括華為被控數年來從多名個人和多家公司竊取知識產權,以及該公司向競爭對手員工挖角的做法,而這個案件,是今年早些時候對華為的起訴書中未涉及的方面,紐約布魯克林東區聯邦檢察官已向華為發出的索要文件的傳票。


#涉盜葡萄牙多媒體製片人鏡頭技術


據稱在5月調查時,梳理了華為的多項知識產權盜竊指控,其中包括華為涉嫌從葡萄牙一家多媒體生產商竊取智能手機攝像鏡頭技術,以及從競爭對手挖人的做法。據知情人士透露,調查人員正在調查的內容,便包括華為涉嫌從該葡萄牙多媒體製片人奧利韋拉(Rui Oliveira)手中竊取智能手機攝鏡像頭技術的問題。在奧利韋拉指控華為竊取其美國專利的知識產權後,華為今年3月反訴奧利韋拉,並在法庭文件中稱華為未侵犯其專利。


據其中一位知情人士指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探員和紐約東區法院的檢察官,今年6月初已和奧利韋拉會面。上述知情人士並說,FBI探員及檢察官詢問了奧利韋拉有關華為高管的問題。這些高管2014年參加了奧利韋拉與華為的會談,當時奧利韋拉提議將其專利授權華為進行生產。


另外,有指有關部門還詢問了里德(Robert Read),他曾在2002年至2003年擔任華為駐瑞典的合同工程師。有美國媒體今年5月報道,里德在這段時間幫助華為從附近的愛立信公司(Ericsson AB)辦公室招募被裁人員,而里德描述了華為在瑞典的辦公室是如何將外國製造的設備,藏在一個安全的地下室裡,供華為工程師拆解分析。根據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表示,華為的其他設施也有類似房間,而里德證實,在上述文章發表後,調查人員與他進行了接觸。


#華為推獎金方案 獎勵竊取機密員工


華為已在打一宗有關商業機密竊取的官司,今年1月份,西雅圖的檢察官發布一份起訴書,指控華為在2012年至2013年期間,從其曾經的合作夥伴T-Mobile US Inc.竊取智能手機測試技術。起訴書還指控華為推出獎金方案,獎勵那些從競爭對手竊取機密資訊的員工。華為在8月9日提出駁回此案的動議,認為這些指控具有「政治動機」。


上周一份有關西雅圖一案的文件,檢方披露有關華為所謂獎金項目的更多細節,指出該項目於2013年啟動。文件顯示,作為該政策的一部分,華為建立了一個華為特別加密內部電子郵件地址,用於傳輸特別敏感的資訊,並表示員工被告知他們有責任收集競爭對手的資訊。報道則指出,目前還未確定檢控當局是否會對華為提出新指控,但新開啟的調查凸顯華為面臨的挑戰。



對於美國司法部針對華為進行竊取商業秘密刑事調查,華為昨日回應指出,堅信自主研發的產品不侵權,又指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家企業可以通過「偷竊」成為全球領先的高科技企業。聲明反批評美國政府不僅動用政治和外交影響力,遊說各國政府禁止使用華為設備,更動用國家機器,濫用司法、行政權力,採用各種不正當手段騷擾、影響華為或合作夥伴的正常業務,打擊和限制華為的全球領先地位。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