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警方指示威現場混亂 記者貼近警員會「中椒」
發佈日期 : 2019-09-10



【本報記者報道】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日指出,上周六(7日)太子始創中心外警方噴射胡椒噴劑時,有記者被噴到問題,指出當時現場情況混亂,警方拘捕集結人士時被不少人包圍,當中除記者外,還有穿反光衣及觀察員衣服等人士,而有記者與警員貼近,彼此「零距離」,警員在混亂下為保護自己,會以胡椒噴劑與他人保持安全距離。

謝振中表示暴力示威者行為愈趨激進,前線警員面對很大危險,情報亦顯示有人冀用攻擊性和致命武器近距離傷害警員,更有示威者企圖搶犯及曾襲警嘗試搶槍,故警員須與現場所有人保安全距離,以保護自己、被捕人及其他在場人士安全。根據現場警員報告,當晚警員在始創中心外拘捕兩男一女集結人士,但當晚拘捕行動遭大量人群包圍,並有推撞的混亂情況,人員擔憂太近距離會遇襲、搶犯及觸碰佩槍等。他又表示翻看網上片段,有記者緊貼警員,不夠一個身位,警員當時已呼籲記者「行開一些」,惟作用不大,現場亦有示威者、穿反光及觀察員衣服人士,警員須要使用催淚劑加強與他人的距離。

#當時在水渠道協助記者

另外,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兼傳媒聯絡隊人員高振邦表示當時身處警方防線後方,正協助警員及記者,數分鐘後得知有記者被射中胡椒噴劑,已立即衝往現場,向有需要記者派水協助。他指出當時有數十名記者,其中一人情緒高漲,不似記者表現,他追問對方是哪間報館,對方只回答「記協」,未有回應來自哪間報館,加上其情緒高漲情況,故拍攝對方容貎以保障自己。對於記者指他在後方沒有處理事件,他絕不認同。他強調有傳媒在水渠道已見到他,如果大家不相信,可以翻查直播片段。

至於有指警員當時有駡記者是「黑記」,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指出,警方會在不影響行動下盡力協助記者採訪,任何負面稱呼也不理想,警方會盡量處理,各方面如市民、記者、警員、任何人也在言語上保持基本禮貌、互相尊重,大家停止負面稱呼,情況才能改善。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