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魯比奧料美國會10月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發佈日期 : 2019-09-17

魯比奧預料10月中便可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美國國會將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魯比奧預料10月中便可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美國國會將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表示,對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到樂觀,而他曾與特朗普私下討論過該法案,認為特朗普對通過法案並沒有表現出抗拒,白宮也表明會簽署法案。


美國國會上周一復會,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已列入議程,身為法案提案人之一的魯比奧在美國雜誌《大西洋》(The Atlantic)撰文表示,相信美國國會將以高於總統得以執行否決權的門檻,輕易地以高票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他對法案通過表示樂觀,預期參議院會在10月中旬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立法,然後眾議院也會隨即通過其版本。魯比奧與新澤西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分別在參眾兩院提出這條法案,得到跨黨派議員的聯署,包括許多重量級人物,參眾兩院的共和黨及民主黨的領袖都支持推動該法案通過。


#預計獲高票通過


魯比奧又表示,不認為特朗普會因為美中恢復貿易談判,而動用否決權去否決法案。他指出,自己向特朗普表示,中國既然正準備違反1984年與英國簽定的《中英聯合聲明》,那美國如何能夠相信中國會在貿易問題上信守承諾,而白宮亦表明會簽署法案。他表示,法案一旦通過,更重要是如何執行,包括每年檢視香港的人權與民主狀況,以及向施行鎮壓的個人實施制裁,否則意義不大。


分析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北京和香港政府具嚇阻力,去年中國71%外資來自香港的國際資金,去年在港上市的1,146家國企和民企在港集資達35萬億美元,中國銀行的海外業務以至人民幣交易主要經香港處理,地位無可取代,如果香港遭受痛擊,香港必將與中國陷入港人所說的「攬炒」局面。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