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市民點名鄭若驊下台 林鄭首場社區對話遭批無意義
發佈日期 : 2019-09-27

鄭若驊在整場修例風波中任關鍵角色,多名市民在對話
一場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導致香港出現前所未有的
市民早在6月表達要求林鄭月娥下台的清晰訴求。(資
林鄭月娥表示,希望透過持續對話能重建信任,並在政
首場「社區對話」的現場設有計時鐘。
鄭若驊在整場修例風波中任關鍵角色,多名市民在對話
一場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導致香港出現前所未有的


【本報記者報道】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持續將近四個月,首場「社區對話」才在昨晚舉行,多名市民向特首林鄭月娥點名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羅范椒芬應當下台。有市民批評,湯家驊無政治觸覺,羅范椒芬亦曾失言稱少女向示威者提供「免費性愛」,亦有人形容問責制雖然已經「壽終正寢」,但鄭若驊是否仍然毋須下台。林鄭無正面回應,僅稱市民對政府信心出現懸崖式下降,但希望市民能繼續支持政府走這條不平坦的路。


首場「社區對話」昨晚7時正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林鄭月娥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一同坐在台上,面對150名市民。林鄭首先開場發言約五分鐘,她表示,整件事因政府修例而起,政府有責任處理,形容今次對話並非公關伎倆,而是要尋求改變,令「香港變得更加好」。


整場「社區對話」獲分為五輪提問,每輪由主持對話會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治助理吳璟儁抽出六名市民發言,每人發言大約三分鐘。不少市民均批評政府在修例風波表現不濟,好應該有人下台。


有市民代朋友問一個問題,稱儘管問責制已經「壽終正寢」,但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是否仍然不需要下台。另一名市民批評,在今次風波之中,政府與行政會議的表現只值「零分」,但幾個月以來竟無一人需要為此負責下台,批評政府是「誰大誰惡誰正確」。他質疑,行會成員湯家驊毫無政治觸覺,羅范椒芬更曾失言稱少女向示威者提供「免費性愛」,反問為何林鄭何以不像自己一樣感到憤怒。


#獨立調查委員會成焦點


由於林鄭每次均在六名市民完成發言後,才作概括式回應,因此對於上述被點名下台官員及行會成員的提問,均似乎無直接回應,僅承認市民對政府信心出現「懸崖式下降」,但認為昨晚是很好的第一步,「希望市民繼續支持政府走這條不平坦的路」。


除了政府表現未如人意,是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另一焦點。一名30多歲女銀行從業員表示,不明白為何政府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強調回歸以來,政府已曾五次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政府及律政司今次是否失職。有市民強調,發生於7月21日的元朗西鐵站「白衣人」暴打市民事件,是很大轉捩點,五大訴求之中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一定要成立,「白衣人」事件亦一定要調查。


林鄭月娥回應稱,知道昨日的重點之一會是「獨立調查委員會」,但作出這個決定時有各種考慮。她表示,監警會已經展開獨立調查,並已在7月時表示會在六個月內提交公開報告,屆時社會均可看到真相,而且就着今次事件,監警會請來獨立海外專家。


#連登仔推介看應用程式


另外,一名26歲「連登仔」發言稱,政府如想了解年輕人想法,只須安裝「連登」討論區手機程式,每日瀏覽15分鐘,自然會知道。他推介《香港城邦論》一書給政府官員,認為今日所發生的事,早在2011年這本書面世時已預視得到。


整場「社區對話」最終較原定時間長了半小時,至晚上9時30分才結束。台上五人陸續步離會場,場內有市民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


大批網民事後在林鄭Facebook留言「洗版」,強調「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並認為對話會根本無用,只是公關伎倆。中大公共政策研究所副主任黃偉豪指出,發言的市民意見,雖然大部分針對警方執法的手法,但亦有支持政府和警方的意見,而且發問的市民問題質素高。不過他認為,林鄭的發言無新意,只是老調重彈,市民未能透過對話,看到政府有新手法解決目前香港的問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