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建制派支持果斷執法 批示威者目無法紀 民主派強烈譴責警實彈傷人
發佈日期 : 2019-10-02

建制派議員發聯合聲明強調,支持警方果斷執法。(資
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警方武
建制派議員發聯合聲明強調,支持警方果斷執法。(資
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警方武

【本報記者報道】警方在荃灣以實彈擊中示威者,民主派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均發聲明回應事件。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聯合聲明指出,強烈譴責警方武力升級以實彈傷人,指出警方是動輒使用足以致命的實彈,更形容有關警務人員的近距離開槍動作,疑似攻擊甚於自衛。至於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聯合聲明稱,嚴厲譴責示威者目無法紀,並支持警方果斷執法。


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日發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警方不必要地將武力升級,動輒使用足以致命的實彈,而該警員的近距離開槍動作疑似攻擊甚於自衛,況且每名警員的防禦和攻擊的裝備十足,有無必要使用實彈存疑。警方須即時全面交代始末緣由,以至其他一切開槍事件,還所有受害者公道。民主派形容,警方「止暴制亂」方寸大亂,不少警員明顯失控,粗暴對待示威者、市民、醫護人員、記者、社工及議員。


#質疑有否必要用實彈


聲明同時批評昨日不在香港的特首林鄭月娥,警方前日已預告香港昨天會出現混亂,但她竟然不留港,形容「是十分可恥的不負責任行為」。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要求林鄭月娥停止扮對話、靠警暴,必須正視問題根本,回應五大訴求。


至於建制派議員發聯合聲明,嚴厲譴責示威者目無法紀,並支持警方果斷執法。聲明指出,激進暴力示威者在各區違法集結,堵塞多條主要幹道,多個商場和店舖被迫休業,又在多處縱火燒車,多個建制派議員辦事處均被焚毀或破壞;示威者並肆意侮辱國旗,破壞港鐵及多項公共設施,更衝擊警署及警方防線,以汽油彈及各類武器瘋狂攻擊前線警員,以及圍毆持不同意見的市民。


#網民熱議警開槍事件


聲明指出,示威者的行為不但目無法紀,更是對國家民族尊嚴及全國人民作出嚴重的挑釁。聲明並稱,社會必須團結一致反暴力,拒絕再同情、包容、美化任何暴力示威行為,孤立暴力示威者,使其再不能假借民意任意妄為,而特區政府亦應繼續展開對話平台,緩和社會氣氛,更虛心聆聽市民聲音,共同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修補社會撕裂。


有關事件在網上同樣引起網民熱議,有網民認為開槍的警員不是自衛,而是先拔槍再走入人群,並形容警員舉槍再走入人群如同「行刑」。有人估計,示威者當時是想弄跌警員手持的手槍,以保護其他示威者。有網民指出,示威者經常襲警、「如果他康復應控告襲警罪」,並稱該示威者襲警時不會思考對方會受傷,但他被擊中時才會叫痛。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