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再促習近平與抗爭者會面 人道解決反修例風暴 特朗普:香港問題影響貿易談判
發佈日期 : 2019-10-09

美國將再增加中國商品關稅,今輪談判若有成果,或有
美國總統特朗普期待美中貿易談判取得實質成果,但警
庫德洛認為今輪美中談判或會有進展。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華府時間周四,將與美國貿易
美國將再增加中國商品關稅,今輪談判若有成果,或有
美國總統特朗普期待美中貿易談判取得實質成果,但警

【本報記者報道】美中貿易戰延續15個月,就在美國與中國周四將展開新一輛高級別貿易談判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一(7日)在白宮放話,再次將香港問題與美中貿易談判掛鈎,表示希望香港問題可以獲得人道解決(humane solution),強調要香港是重要的國際樞紐,倘然中國未有和平處理香港問題,出現「壞」的結局,勢將影響美中的貿易談判結果。


特朗普當日在白宮舉行美日貿易協議簽字儀式後,提及香港問題,再次表示希望人道解決香港問題,「我希望會這樣,你們知道,香港是一個重要的國際樞紐,不僅對中國,對世界都是如此」。他又形容香港有很棒的人(great people),他對香港抗爭人士的標語印象深刻,「看啊,他們在舉美國旗,他們甚至有標語牌『讓中國再次偉大』(Make China Great Again)、『讓香港再次偉大』(Make Hong Kong Great Again)。我說把那些標語牌給我,他們有超棒的標語,超喜歡我們國家,有很多美國旗,很多特朗普標語牌」。


#對港抗爭標語印象深刻


他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能力妥善解決香港問題,並再次表達希望習近平能與香港的抗爭者見面,「我認為,假如他跟這些很有說服力的人見面,如果他跟一些領袖見面,但可能有一個問題,你好像看不到這個群體(香港抗爭者)有某位具體的領袖,但是我真的認為他們可以做成一些事情,我們只是希望看到人道解決」。


他又表示對即將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有期待,「他們(中方代表)將於周四及周五與我們會面,相信我們有機會取得實質(成果),我們拭目以待」。不過,他再次警告說,如果中國以「壞」的方式平息香港抗爭,這會為美中貿易談判製造困難,「如果發生了壞的事情,我認為對談判非常不利。我認為,政治上這會很難,也許對我們,也許對其他一些人,也許對(習近平)都很難,我認為他們必須以和平方式來處理」。特朗普曾表明,假如今次談判沒有進展,將如期於月中向2,5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


#期望雙方談判會有進展


中國商務部昨日則正式公布中方代表團名單,繼續由副總理劉鶴率領,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欽會晤,其他中方主要成員還包括商務部部長鍾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以及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等。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則表示,中國近期的取態較正面,美方願意聽取中方提出的貿易條件。他又強調,總統特朗普建議中方調查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參選人拜登及其子亨特在華業務有否涉貪,與美中貿易磋商毫無關連。


另一方面,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正推動有關可能限制美國資本流入中國的討論,尤其美國政府養老基金投資。限制資本流入中國的工作已有進展,上月底有迹象顯示,白宮正考慮迫使將在美國掛牌的中國公司,自美國交易所除牌,但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其後否認。報道則指出,美國政府正考慮進一步審查指數供應商,將政府認為對美國投資者構成重大風險的中國公司,納入指數成份股的決定。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