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促停止鎮壓新疆 釋放被捕少數族裔 美限發簽證予打壓人權中國官員
發佈日期 : 2019-10-10

不少在海外的維吾爾族人示威,要求關注新疆人權問題
蓬佩奧宣布對在新疆壓制維吾爾等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中
美國利用簽證制裁違反人權的官員,圖為不少人每日到
西方國家指摘中國高壓統治新疆,打壓當地的維吾爾族
不少在海外的維吾爾族人示威,要求關注新疆人權問題
蓬佩奧宣布對在新疆壓制維吾爾等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中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繼商務部將新疆公安局及監控大廠等28間機構及華企列入限制貿易「實體清單」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周二(8日)宣布,對在新疆壓制維吾爾等穆斯林少數族裔的中國政府官員施行簽證限制,促中國立即停止鎮壓新疆少數族裔的鎮壓,釋放被捕人士,並停止騷擾海外有關連的穆斯林。有關措施還包括限制被制裁人士的親屬,包括到美國升學的子女。


美國多次批評中國在新疆設再教育營,關押多達100萬名少數族裔,並利用監控及人面辨識系統嚴密管制維吾爾人,而蓬佩奧宣布對拘禁或虐待維吾爾人、哈薩克人或其他中國新疆穆斯林少數族群成員的中國官員,以及他們的家屬採取簽證限制措施,乃是華府連續兩日內公布的第二項舉措。他指出,國務院實施的簽證限制,是對商務部將中國公安當局和華企列入「實體清單」的補充措施。被美國商務部列入黑名單的包括監控和人臉識別巨頭、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曠視科技和商湯科技等。美國稱這些公司對穆斯林少數族裔採取高科技監控。


#促華立即結束壓制新疆


他在聲明中指出:「中國政府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針對維吾爾人、哈薩克族、吉爾吉斯族(中國稱柯爾克孜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成員,實施了高度壓制性的行動,包括在拘禁營內的大規模拘押、無所不在的高科技監視、對文化和宗教認同表達的嚴酷控制,以及強迫人們從海外回到中國,面對經常是危險的命運。」


蓬佩奧指出,美國呼籲中國立即結束在新疆的壓制,釋放所有那些被任意拘押的人士,並停止強迫居住在海外的中國穆斯林少數族群成員回國面對難測命運的做法,「保護人權具有根本的重要性,所有國家都必須遵守其人權義務和承諾。美國將繼續審議其回應這些侵權行為的權威」。


蓬佩奧所指的「權威」,顯然包括2016年12月成為法律的《全球馬格尼茨問責法》,這條法例授權美國政府對侵犯人權和明顯腐敗的外國人實施制裁,包括限制入境和凍結在美資產等。他在聲明中沒有點出具體有哪些中國官員受到簽證限制,而一位不具名的國務院官員說:「簽證記錄按照美國法律是不公開的,因此我們不會討論或披露這項簽證政策的個案應用。我們致力於推動追究世界各地那些人權踐踏者的責任。這些簽證限制是對北京針對新疆穆斯林少數族群實施的高度壓制性的行動所作的直接回應。」


#美國議員籲制裁陳全國


新疆的最高負責人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而他還曾在西藏擔任黨委書記,包括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內的幾十名美國議員早已呼籲要制裁陳全國。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則譴責美國干預中國內政,形容這項決定,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規範,損害中國利益,中國深感遺憾並堅決反對。發言人並重申,新疆地區沒有美國所指的人權問題,美方的指控只是為干預捏造藉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