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梁天琦三年前提出口號 並無獨立意思
發佈日期 : 2019-10-16


【本報記者報道】「光復香港,時代革命」(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已成為反修例抗爭運動的口號,為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2016年參選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時提出的競選口號,根據他曾解釋口號的意思,並未有「港獨」成份,但今次反修例抗爭,特首林鄭月娥及港澳辦發言人楊光,也質疑口號是在挑戰「一國兩制」。

梁天琦2016年參選時,原本的口號是「知行合一,世代革新」,但其後競選口號改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根據其解釋,「光復香港」與之前的光復上水、光復元朗等行動有相同寓意,認為香港人要取回應有權利,並光復整個香港;至於「時代革命」的時代,則代表無分年齡,只要是相信自由、擁抱自由,就屬於新時代;至於「革命」,本就是在社會結構、權力分配上根本性改變,從下而上的改變就是革命。梁天琦參選時的就有關口號的解讀,並沒有觸及香港獨立的問題。

口號原意並非要獨立,但內地官方對「光復」、「革命」等字眼則十分敏感,而林鄭在8月5日記者會上將這句口號斥為挑戰國家主權、危害「一國兩制」的行為,而港澳辦發言人楊光翌日亦在媒體吹風會上,質疑這句口號的意思,認為有關口號是衝着「一國兩制」中的「一國」根本而來,反問「想光復什麽,光復到哪去?」指出其目的路人皆知。不過,林鄭和港澳辦一批評,這句口就更火,成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外示威者必喊的口號。

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月前與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榮休教授陳韜文聯名於報章撰文,指出他們月前出席八大學生會代表的研討會,了解他們的看法,而對大多數學生領袖而言,這口號代表的是要恢復香港心中的理想狀態,要實行很大的改革才能達至,是願景及意志的表達。邱誠武及陳韜文指出,解讀口號時不能取其表徵,只在想當然,以為所有叫口號的人皆主張武力革命,實行改朝換代,但示威者實在沒有革命的意思。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