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陳同佳今出獄 台港兩地角力 台派員來港押犯 港府強調不能接受
發佈日期 : 2019-10-23

張建宗促台方勿政治凌駕法治。
陳同佳因在台灣殺害女友潘曉穎,引發修例風波後,現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已向港方提出會派警檢人員
蔡英文昨日再批評香港政府放棄司法管轄權,未為受害
張建宗促台方勿政治凌駕法治。
陳同佳因在台灣殺害女友潘曉穎,引發修例風波後,現

【本報記者報道】在台灣殺害女友後潛逃回港的陳同佳,其洗錢罪的刑期屆滿,今早出獄,但陳同佳案除引發一場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外,更造成台灣與香港兩地的司法爭拗,台灣不滿港方以陳同佳願到台投案為由便撒手不管,並指港方未有提供有關此案所得的證據,由最初表明拒發簽證讓陳到台灣,到昨日主動出擊,改為派檢警人員來港要求港方協助確認陳身份後,由台方人員押同陳返台受查,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昨午已致函與致電港方希望協助。不過,港府批評這等同台灣人員跨境執法,不尊重香港司法管轄權,強調不能接受。


台灣的陸委會昨日傍晚聯同內政部及法務部舉行記者會,邱垂正指已透過台港既有正式管道致函與致電港方,希望港方協助台灣檢警人員赴港,將陳同佳與其在港受查時的認罪書、庭訊口供等帶回台灣,盼港方儘速正面回應,「為了實踐司法正義、務實處理本案,香港不辦,我們來辦」。他表示,陸委會呼籲港府儘快安排雙方討論建立司法互助機制,以有效處理個案,從根本解決問題。


#冀安排商討設司法互助機制


他強調台灣從未放棄管轄權,絕不卸責,並向港方提出兩項建議,包括台方願提供相關事證供港方審理;以及交由香港法院裁定港方就案件有否管轄權,但港府仍無意受理,且沒有正面回應台方提出建立司法互助機制的建議,台方對此感到遺憾。問及若港府沒有回應台灣派員來港的請求,是否會准許陳同佳到台灣時,台灣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指陳同佳已是通緝犯,不適用線上申請簽證與落地簽證,只能提出書面申請,台方已通知港府希望在這個機制下讓陳到台灣;問到若陳搭乘非台灣航空公司的航機到台灣,陳宗彥強調依照慣例,須取得對方國家入境許可才能核發登記證,「這是港府態度問題」。


對於台灣提出派員來港押解陳同佳到台灣,港府昨日凌晨發出聲明,批評台灣的做法等於跨境執法,完全不能接受。港府強調台灣執法當局在香港沒有執法權,陳同佳是台灣通緝犯,今次是自願到台自首,其今日出獄後是自由人,港府無權對他施加任何強制措施,他可赴台,台方在他抵埗後將其拘捕,認為台方若願處理陳的自首,應立即取消對其入境管制,才不會令通緝令自相矛盾。港府又指台方提出以司法協助處理陳案,只屬借口,過往台方也與其他未有司法協助的地方處理過相類個案,陳案可以完全在司法協助以外處理。聲明又重申,港府強烈反對台方妄指陳同佳自願自首有政治圖謀。


#葉劉認為台灣冀令港府尷尬


曾擔任保安局局長的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認為,台灣派員來港押解陳同佳的做法,是想令特區政府尷尬。她亦指台灣警方在本港並無司法管轄權,同時陳同佳服刑期滿後,香港警方亦對陳同佳沒有司法管轄權,若陳同佳自願自首,應自行購買機票前往台灣,台灣接受他入境就能處理問題,台灣警方沒有權亦沒有必要來港押解犯人。


本身是律師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則指出,若台灣執法人員來港,陳同佳自願跟他們離開,就沒有違反司法管轄權問題,他又認為台灣派員來港是聰明兼穩妥做法,確保陳同佳並非不自願到台灣自首,而是深思熟慮並自願投案。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