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曾報道反修例 內地獨立記者黃雪琴疑遭刑拘
發佈日期 : 2019-10-25

黃雪琴曾參與6月9日民陣大遊行並撰寫報道,據報已

【本報記者報道】致力性騷案和女權工作者的內地獨立女記者黃雪琴,今年6月曾來港參與反修例遊行,並在社交平台撰寫報道,結果被廣州公安「深夜查訪」。她上周四(17日)開始失聯至今,據其友人表示,她已遭刑事拘留,目前被關押在廣州市公安局白雲區看守所。


關注內地維權人士的社交平台Facebook專頁「南方傻瓜關注群」帖文稱,黃雪琴曾來港參與民陣於6月9日舉行的遊行,並於翌日在社交平台發表題為《記錄我的「反送中」大遊行》文章。她在文章開首表示:「帶着要去發聲、參與、見證並記錄歷史的心態,我也加入了遊行的隊伍。」她在文中提及,參與遊行後為香港人的美好而感動,指出「面對6.9的人海,對比中國大陸的一片寂靜(審查和自我審查),怎麼能說香港人政治冷感呢?至少這一天這一夜,我看到無數沸騰的無懼的靈魂」。


#為港人美好感動 因港府無恥氣憤


她表示,對香港政府於遊行後發出的聲明感到憤慨:「在我30歲的人生裡,情緒如過山車般如此起伏也是第一次:前半夜為香港人的美好而感動,後半夜為港府的無恥而氣憤。政府的忍受性愈來愈差,當局的包容度愈來愈低,員警的粗暴度愈來愈高,香港像被撕裂成了兩半,愈來愈像中國大陸的現狀。」


她隨後在文中補充:「我不斷地在微信朋友圈發遊行現場的圖片和視頻,發現無一人點贊,原來已經被審查。」黃雪琴6月11日再帖文表示,廣州公安已找上門:「因為寫了這篇文章,廣州的警察們今晚又深夜找到家裡,家人又被騷擾,父母驚恐萬分。」


「南方傻瓜關注群」引述黃雪琴多位好友表示,黃雪琴原先應在上月入讀香港大學修讀法律碩士課程,但由於她在8月遭公安傳喚並被沒收其旅遊證件,因此無法順利入學,且在上周四開始失去聯繫。有友人透露黃雪琴已被刑拘,而黃的好友、律師萬淼焱已從成都飛赴廣州出差數天,估計是奔赴處理。


黃雪琴曾任內地《新快報》、《南都週刊》調查記者,也是人權運動者,關注性別、平權、官員貪污、企業污染與弱勢群體等議題,因勇於揭露「真相」,去年曾「實名報道」廣州中山大學教授張鵬涉嫌性騷女同事、女學生,該報道在當時造成轟動,但隨後很快被刪除。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