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行動呼號助識別警身分
發佈日期 : 2019-10-29


【本報記者報道】修例風波爆發至今四個多月,警務人員在連場衝突中負責驅散示威者等職務,但難以讓市民識別身分一直備受關注。警方在過去一周開始在部分防暴警察的背心上放有一張由官方派發的白色硬卡,上面印有「行動呼號」,代表該警務人員來自哪一大隊、小隊,以及所屬位置,故每個「行動呼號」均是獨一無二,此舉既可回應公眾關注,同時可保障警察私隱。至於刑偵警務人員方面,由於執勤時非如防暴警察般有陣式,故需時建立「行動呼號」。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行動部總督察張靄兒昨午出席警方記者會,「行動呼號」成為焦點之一。

#白色硬卡顯示資料

謝振中表示,在過去一周,部分警務人員制服上出現一張由官方派發的白色硬卡,上面印有的就是「行動呼號」,能讓外界識別有關警察的崗位,例如「PTU A1 1/1」,便代表其所屬部隊、小隊及崗位。他指出:「每個警員的『行動呼號』是獨一無二,過去也有用『行動呼號』給一些行動部隊,例如機動部隊同事,讓內部識別同事的工作崗位。」他強調,並非所有警務人員均擁有「行動呼號」,只有參與行動或有行動需要的警務人員才會被分派,並稱「行動呼號」目的是代表警員的位置,亦是用作識別。

他指出,有鑑於警務人員被起底情況愈趨嚴重,為平衡市民識別警員身分,以及警員和家屬的私隱,警方將「行動呼號」推展至其他處理示威活動的行動部隊,任何人想作出投訴是可提供相關的「行動呼號」,是積極回應公眾關注。

#刑偵人員需時建立

被問到推展「行動呼號」有否時間表時,汪威遜說,目前不少警務人員的工作時間達10多小時,因此不可能講三個月內、一個月內做好,但「大家要體諒要做好新機制,要花時間,會盡量做、盡快做」。至於目前進度,汪威遜表示,目前無資料顯示有多少警務人員獲分派「行動呼號」,但強調警員在編制內便可以獲提供「行動呼號」。他重申,會盡快做好有關工作,亦不擔心完成的時間,因為有警員本身有編號,加上警方清楚知道不同資源被調配到甚麼位置工作。

至於刑偵警務人員方面,李桂華在記者會上解釋:「軍裝同事會有陣式,例如從相關位置便可編配『行動呼號』,相反刑偵人員本身無這樣的安排,但有一點一定要講,就是我們相當認同統一的『行動呼號』,對於大家辨識警員身分有很大幫助。」他希望社會給予時間,「因為要建立一個好的系統,要很準確,不要說很快建立了出來,卻會令外界認錯人,我覺得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