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高度戒備 「伊斯蘭國」接班人曝光
發佈日期 : 2019-10-29


【本報國際組報道】美國特種部隊把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狙擊至一地道盡道,令他引爆炸彈背心自殺身亡,經當場進行DNA鑑證後,確定他的身份。多國領袖表示歡迎,美國內部也指是美總統特朗普反恐及外交的勝利。不過,巴格達迪死亡不代表恐怖組織消失,全球反恐工作不能掉以輕心,而且巴格達迪早於今年8月已「欽點」伊拉克前軍官卡達什(Abdullah Qardash)為接班人,相信餘下的聖戰士或會轉往地下活動。

巴格達迪早已是屬於有名無實領袖,日常不會參與及策劃行動,只會給予「可以」或「不可以」做的命令,並且他早於今年8月,已提名卡達什擔任接班人,負責組織內宗教事務。卡拉達什有多個化名,其中一個化名為阿法裡(Hajji Abdullah al-Afari),外界對他所知甚少,只知道他曾在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執政期間擔任軍官。

國際恐怖主義搜尋組織(SITE)的創辦人及專家卡茨(Rita Katz)指出,從歷史上來看,恐怖組織即使失去領袖仍能繼續運作,而且「伊斯蘭國」早已展示其作戰的彈性,肯定會利用巴格達迪之死來招募和發動襲擊。

除了巴格達迪外,由美國支持的敍利亞民主部隊(SDF)與美軍在敍北城鎮賈拉布魯斯(Jarablus)附近村莊展開聯合行動時,殺死被視為巴格達迪左右手、「伊斯蘭國」發言人阿爾米赫吉爾(Abi Hassan al-Muhajir)。

#特朗普形容似看電影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日(27日)上午在白宮發布電視講話詳述行動過程,他稱,美軍特種部隊周六靠近土耳其邊界伊德利卜省(Idlib)西北部發動突襲行動,自己同官員們一起「像看電影一樣」,監視了整個行動,巴格達迪沒有像英雄一樣死去,而是躲進地道試圖逃走。特朗普說:「巴格迪達全程嗚咽、哭泣及尖叫....像隻狗及懦夫般死去。」巴格達迪在美軍的狙擊下,逃到了一個隧道的盡頭後,然後引爆了身上自殺式背心裏的炸彈,炸死了他自己和他的三個孩子。

如何證實死者是巴格達迪呢?特朗普表示,美軍有實驗室技術人員隨行,在清除沒有出口的地道的一些瓦礫後,在遺骸後,就地抽取DNA化驗,約15分鐘內只可證實死者是巴格迪達。

#情報自2女子 一人是妻

究竟這位五年來神出鬼沒的巴格達迪為何行蹤外洩,據報是因兩名女子出賣他。據了解,除了美國中情局(CIA)持續監察追蹤外,伊拉克情報部門組成專業隊伍追查一年後,在扣留巴格達迪妻子及巴格達迪通訊員妻子期間,從兩人身上獲取了領袖藏身地點情報,於是再通知美方有關消息。

俄媒「今日俄羅斯」(RT)當地時間周日(27日)發放據稱為美軍對巴格達迪發動突襲的地點現場照片及影片。現場視頻顯示,現場已完全版夷為平地,磚瓦堆砌成小山,廚具散落一地;一輛貨車車身被子彈打孔。

#英法等領袖歡迎 俄淡然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在當天回應中表示,俄方不知情,並強調沒有給美國空軍提供任何幫助。伊拉克和庫爾德敘利亞民主軍分別表示,向美軍了提供巴格達迪藏身的情報,促使行動成功達成。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巴格達迪的死訊是「重要的里程碑」,但與ISIS組織的戰鬥「尚未結束」。法國總統馬克龍在Twitter上推文稱,巴格達迪之死對ISIS來說是「沉重的打擊」;巴格達迪之死僅標誌着與ISIS鬥爭的階段性進展。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Erdogan)則指出,ISIS首腦巴格達迪喪命,標誌國際聯合打擊恐怖主義進入轉折點。埃爾多安對這一進展表示歡迎,同時強調「土耳其將一如既往地繼續支持反恐工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