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焚燒11小時 首里城化灰
發佈日期 : 2019-11-01


【本報記者報道】日本沖繩縣那霸市的世界文化遺產首里城於當地時間昨凌晨2時許起火,瞬間陷入熊熊火海,正殿、南殿和北殿等7座建築物全焚毀,合共4,800平方米面積。百多名消防員通宵與「火神」博鬥,終至下午1時半才可把撲滅火種,可惜這座逾500年歷史、主要是木造的古殿幾乎化灰。民眾在睡夢中被警報聲驚醒,呆站遠眺首里城,哀痛聲此起彼落,不禁落淚。消防估計很可能從正殿燒起,但起火原因未明,在起火後不久,一名男子發布影片,自稱當時在現場抽煙而導致起火,還4度鞠躬道歉,惟事後刪除影片,未知他是否涉案。

#木造易燃 火勢迅速蔓延

事發於當地時間周四(10月31日)凌晨2時41分,那霸市消防部門接報指首里城起火,合共52輛消防車、共約160名消防員趕赴現場。警衞首先發現火種是正殿內部,於是用滅火筒應對,但火勢迅速蔓延,樑柱被燒至崩塌,再波及旁邊的南北殿等。消防部門立即發出警報,提醒附近民眾在室內或避難中心躲避,附近超過30名居民臨時疏散。

消防員撲救至天亮後,火勢才見減弱,但不停冒煙,大火在當地時間約下午1時半救熄。首里城為木製建築,被燒至面目全非,重點建築物的正殿更燒至「夷為平地」。首里城的正殿、南殿、北殿、書院‧鎖之間、黃金御殿、二階殿,以及正殿對出的奉神門均被燒毀,火場面積達到4,836平方米,建築已燒剩支架。至於標誌性的紅色牆身大半都已焦黑,屋頂一片敗瓦。火花甚至飛濺至附近的沖繩縣立藝術大學,導致雜木林起火。

#正殿全焚 7建築燒剩支架

那霸市長城間幹子昨天上午8時召開記者會,他表示,對歷史遺產以及城市象徵被毀深感痛心,並指將對當地旅遊業造成重大影響。沖繩縣政府已設立災害警戒本部,他表示會盡最大努力應對。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形容,今次的損失是難以言喻,縣政府又計劃開始募捐,全力從速展開重建首里城的工作。

首里城於10月27日至11月3日舉行重現琉球王國儀式的「首里城祭」,活動包括巡遊、燈光展等。警方指出,參加單位昨天凌晨仍為祭典作準備,起火時有工作人員在場,未確定是否與火災有關。那霸市消防局局長島袋弘樹表示,起火原因仍然未明,但不排除是人為疏忽所致。一名消防員在救火時脫水,需要送院治理。

#一男子拍片 聲稱抽煙起火

在起火後不久,約凌晨2點40分,Youtube出現一條標題為「焚燒沖繩首里城的人是我」的片段,一名自稱叫近藤的年輕男子在影片中聲稱:「對不起,我抽煙了,因為我的疏忽,導致它轉移到附近的森林,然後轉移到首里城,燒毀了整座首里城,這不是我能負責的,但我仍感到很抱歉,此後,我會非常小心。」他還4度鞠躬,事後影片已遭刪除,暫未知他是否真的涉案。

道歉已彌補不了民眾心中的傷痕,特別是在當地長者。84歲的居民宮里豐子表示:「首里城對我們就像是神一般的存在,現在只有眼淚,難以言語。」82歲石原藜子曾見證首里城戰後復興,她看見一片火海,雙手掩臉痛哭。有老人激動地說:「對我們來說首里城就像神一樣,眼淚讓我們說不出話來。」在鄰近首里城經營麵店的店主土屋理惠子稱,目睹首里城燒毀的景象十分震驚,前來光顧的幾乎是觀光客,麵店可能被迫停業。

#長者激動 形容神地被摧毀

演藝界人士紛紛發言,表示對首里城付之一炬感到十分悲痛。來自沖繩、90年代爆紅的前女子組合SPEED,成員島袋寬子留言稱:「十分悲哀...我都不想看被燒毀的影片及相片,今天真的感到很悲痛。」島袋前隊友今井繪理子數年前開始從政,現擔任內閣政務官,她說:「實在難以置信,很震驚、大受打擊,我也想不出說什麼。」NMB48前「一姐」山本彩素來對日本的歷史建築抱有興趣,她剛從倫敦返回日本,看見首里城被燒毀的新聞,驚訝地問了:「為什麽?!」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