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1945年曾受火劫 琉球王國王都 
發佈日期 : 2019-11-01


【本報記者報道】日本國寶沖繩首里城建於500多年前的琉球王朝,是15世紀至19世紀琉球國都城和王宮的所在地,是琉球王國在政治、外交和文化各方面感到榮耀的古殿,其建築特色融合了中國與日本的築城文化。這座古城已非首次經歷火劫,早於1945年在沖繩戰役中付之一炬,至1992年方獲重建復原。首里城於2000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後,當局把城迹納入「文化財產防火範圍」內,但今次被燒毀的正殿等卻因為是重建的新建築致未納入防火範圍,詎料發生悲劇。

日本沖繩過去是獨立的琉球王國,跟中國、日本及東南亞等國交往甚密。位於內南部的首里城,民間過去以「御城」來稱呼,屢經戰火洗禮,1945年在沖繩戰役中化為灰燼,其後於1992年紀念沖繩回歸本土20周年時,作為國家公園開始被修復還原,2000年12月被列為日本第11個世界文化遺產。

#建築具中日特色 似北京故宮

呈鮮艷的朱紅色的首里城建築群深受中國建築文化影響,其設計、功能及裝飾元素均與北京故宮相似。以被燒毀的正殿、南殿、北殿最具代表性;城內結構複雜,大致可分為外廓和內廓兩部分,城內各設施由正殿開始皆以東西軸線排列,面朝西方亦是特徵之一。首里城的古建築群被指擁有「獨特的建築樣式和高超的的石砌技術」,還有極高的文化及歷史價值

今次被全燒毀的正殿原本是琉球國王處理公事和舉行重要儀式的地方,是沖繩島最大的木結構建築之一,具有鮮明的琉球風格,形態宏偉,色彩鮮豔。正殿的雙層建築與北京故宮的太和殿極相似,161根大柱子,6萬片紅瓦片,加上非常講究的金獅飛龍等多種雕塑,充分的顯示出琉球王朝的輝煌歷史。

#政府允重建 學者指難復原文物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周四下午即時召開記者會,對事件表示震驚及心痛,已派員到現場檢查防火設備的情況,全力防止火災重演,指政府將盡全力重建首里城。然而,琉球大學名譽教授高良倉吉曾參與首里城重建工作,他接受NHK訪問時表示,重建工作是許多人的心血結晶,復原的不只是建物,還重現了城內的道具等物件,如今目睹首里城被焚毀,實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