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新華社被指偏頗抹黑 遭示威者針對
發佈日期 : 2019-11-04


【本報記者報道】位於灣仔的新華社亞太總分行周六在港島的反修例示威行動中,遭人「快閃」破壞,大門玻璃被打碎外,更被投擲汽油彈縱火。中共對新華社被破壞反應強烈,中共中央政法委在微信公眾號發文,炮轟「暴徒」是突破法律、道德及文明底線。這是反修例抗爭持續四個月以來,首次有傳媒機構被示威者針對,但不少網民認為新華社遭破壞乃是咎由自取,有網民直言新華社根本不是傳媒機構,乃國家宣傳機器,故今次是抗爭者對中共喉舌的反擊。

對於新聞機構遭破壞,引起本港新聞組織關注,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分別發聲明,對野蠻行徑予以強烈譴責,認為這是對新聞自由和法治的肆意踐踏。中共中央政法委更炮轟有關行為是突破法律、道德及文明的底線,指出暴力不可原諒,將付出應有的代價;中聯辦副主任仇鴻昨出席公開場合時,則強調全社會都應該抵制暴力。

當然任何暴力行徑也不能容忍,這次更是有人首次攻擊新聞機構,故令人關注。事實上,本港一向有不少親建制報章,對反修例示威的報道亦偏頗,如渲染「勇式派」暴力行為,但示威者從不會因而針對傳媒機構,今次新華社被「快閃」破壞,根據網上一些巿民留言,反映不少人並不將新華社當成傳媒機構。

新華社是國家通訊社,為國務院正部級直屬事業單位,是中共早期創建的宣傳輿論機構,肩負黨的使命,發揮喉舌、耳目等作用,而在香港回歸前的港英政府年代,新華社更是中共駐港的唯一官方機關,代表中共與當時港英政府溝通和交涉,角色絕非單純是通訊社,而回歸後新華社的報道立場等,則聽命於中聯辦,繼續為中共的喉舌。中共一向十分重要主導輿論,因此負責在另一官媒《人民日報》以任仲平作筆名,負責撰寫重要評論文章的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今年便被調派來港出任中聯辦副主任,相信是要強化在港的宣傳機器。

不過,內地官媒在今次香港反修例抗爭中,就全面偏離事實,新華社與《人民日報》這兩個主要官媒機構,作出的報道完全沒有解釋反修例事件因由,6月本港先後有100萬及200萬人上街進行和平示威,新華社等完全避重就輕,只報道支持修例的親共和建制陣營聲音,其後更將和平示威的「和理非」巿民也打成是「港獨分子」,「勇武派」的激烈示威行動則當然是大加渲染,將整個抗爭行為扭曲為「分裂國家」、搞「顏色革命」,以及有「獨立」意圖。

此外,新華社及《人民日報》更多次發表評論文章,除不斷批評香港的抗爭行動外,更多番「指指點點」,向香港各機構甚至政府部門施壓,除港鐵遭《人民日報》批評後便身「黨鐵」外,新華社又曾炮轟表明不會開除因示威而受槍傷的學生學籍,另外新華社又與《人民日報》同日批評醫管局慰問及支援被捕醫生;《人民日報》近日又因一宗踐踏國旗判社會服務令案件,炮轟司法機構輕判,促律政司上訴,它們並非普通媒體,而是中共的機關,這種公然干預香港事務的做法,完全漠然「一國兩制」。

不少網民昨便批評新華社指鹿為馬,有網民亦斥其是中共大話喉舌,指其顛倒黑白,更有網民直指其是「邪惡中心」。由此可見,今次新華社被針對,示威者並非挑戰新聞自由,只是對中共抹黑港人抗爭行動的一次反擊。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