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習近平盲撐林鄭 與民意相違
發佈日期 : 2019-11-06


【本報記者報道】本港反修例抗爭持續至今已有五個月,強推《逃犯條例》修訂的特首林鄭月娥民望屢創新低,然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仍然力挺林鄭,周一晚接見她時表示對其高度信任,對她與其管治團隊的工作充分肯定,並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習近平這個表態與全港民意相違,而眾民主派人士則批評習近平是「盲撐」林鄭反映以舊思維治港,只會令香港繼續混亂,並擔憂獲林鄭會用繼續以高壓手段對付反修例示威者,事實上陪同見面包括中國公安部部長趙克志,顯示公安系統在涉港澳事務上扮演鐵腕主導角色。

今次是本港爆發反修例示威後,習近平首次接見林鄭及公開談及香港局勢。根據新華社於凌晨的發稿只有約305字,稿內容並無提及警隊,或讚揚警隊在「止暴制亂」的表現。

根據新華社稿,習近平指出,香港「修例風波」已持續五個月,表示林鄭「帶領特區政府恪盡職守,努力穩控局面、改善社會氣氛,做了大量艱辛的工作。中央對妳(林鄭)是高度信任的,對妳和管治團隊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他又指出,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仍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並要求林鄭繼續做好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的工作。

習近平與林鄭月娥均是到上海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但港府及內地官方在習近平接見林鄭前也未有任何公布,而林鄭昨會見傳媒時透露,她周一出席晚宴,開始不久才接獲通知留下與習近平會面,表示香港發生大型示威活動後,當晚是首次有機會與習近平出席同一活動,今次會面是國家主席出於對香港的關心,不認為中央會收緊對港政策。

#泛民轟舊思維管治會令港失特殊地位

民主派則炮轟習近平盲撐林鄭,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習近平挺林鄭只反映仍用舊思維治港,以為香港就如內地城巿,讓官員以武力鎮壓就可恢復社會秩序,然而香港是國際都會,若以這種思維處理香港問題,只會令香港損失其特別地位及優勢,將香港變成內地城市,如果以這種模式管治,香港只會繼續亂下去,就算恢復平靜也再不是國際社會信任的地方。

民主黨黃碧雲亦批評這是「盲撐」林鄭,指出中央要撤換特首和負責修的問責官員,並改組行會和重啟政改,才能平息香港的亂。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亦認為,今次見面是要澄清撤換林鄭月娥的傳言,明顯是一個姿態,擔心林鄭未來很可能續以高壓手段對付示威者;人民力量陳志全認為北京完全不掌握本港民情,反問是否能以一幅握手合照,就能提高林鄭月娥民望及支持度。

《華爾街日報》引述觀眾人士指出,習近平的表態說明北京讓林鄭解決這場危機,但前任如董建華的例子已表明,北京方面的支持不會給林鄭月娥的政治前途帶來保證;法新社引述香港中國政治問題專家林和立指出,北京暫時顯示出對林鄭的支持,但並不意味對林鄭表現評價很高。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