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食環忽滅絕年宵乾貨攤位
發佈日期 : 2019-11-08


【本報記者報道】在社會嚴重撕裂下,政府忽然取消明年年宵市場的乾貨攤位競投。食物環境衞生署昨日公布,2020年農曆年宵市場將於明年1月舉行,共設有約1,200個濕貨攤位及18個快餐攤位,攤位將於下周二(12日)開始進行公開競投,但將不設乾貨攤位。另外,為支援中小企業,年宵市場攤位的競投底價是去年競投底價的一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認為,年宵市場不設乾貨攤位反映政府「怕了香港人」,質疑現在距離農曆新年尚有一段時間,政府是否沒有能力解決民憤。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認為,有關安排反映政府「怕了香港人」,帶頭取消節慶及民生活動,質疑現在距離農曆新年尚有一段時間,政府是否沒有能力解決民憤。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認為,食環署事前沒有諮詢市民及議員,亦未曾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及,批評政府帶頭打擊本港經濟,要求署方在下周競投濕貨攤位前向公眾交代。

#批帶頭打擊經濟

支聯會自1990年開始,每年均在設年宵攤位售賣與「六四事件」和民主運動有關貨品,作宣傳和籌款之用。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對政府取消年宵乾貨攤位感愕然,質疑政府或因不想年宵出現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反對特首林鄭月娥等以政治為主題的乾貨,並稱過往有很多學生團體和組織在年宵初嘗經營生意的體驗,質疑政府是藉此趕絕年輕人。他說,年宵收入佔支聯會全年總收入大約兩成,加上每年在維園擺檔是支聯會的傳統,故目前需要思考如何應對,包括是否要轉賣濕貨。

食環署昨日公布,2020年農曆年宵市場假定由明年1月19日至1月25日,一連七天在15個地點舉行,攤位將於下周二開始進行公開競投,共設有1,284個濕貨攤位,以及18個快餐攤位供應競投,場內不設乾貨攤位。食環署指出,在整體攤檔數目減少的情況下,只能提供濕貨攤位集中銷售年花。另外,面對經濟下行壓力,為支援中小企業,明年年宵市場攤位的競投底價是去年競投底價的一半,其中濕貨攤位底價介乎320元至5,440元,而快餐攤位底價介乎3,810元至約18萬元。

#違規即解除合約

食環署稱,考慮到目前的社會狀況,為保障公眾安全及公共秩序,以及更有效地實施人群管理措施,署方決定擴大年宵市場攤檔的面積,以配合銷售年花的運作需要,同時亦會擴闊公共通道,以紓緩擠逼情況。署方補充,當局不排除在競投成交後基於公共安全或其他理由,暫停或取消年宵市場。

食環署提醒,攤位獲許可人只可在其攤位售賣及推廣准售商品或快餐食品,不得使用准用範圍作任何其他活動,而投得攤位的人士須遵守特許協議內所列的全部條款及規定,否則署方有權解除該特許協議,而獲許可人須即時將攤位騰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