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駐軍離營掃街 經習近平首肯
發佈日期 : 2019-11-18


【本報記者報道】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不斷,解放軍駐港部隊前天走到九龍塘街頭協助清除路障,雖然名義上解釋是「自發」之舉,但據悉此乃中共精心策劃的「劇本」,並於事前獲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首肯,為「止暴制亂」的「恫嚇升級版」,而派出「掃街」的部分官兵來自「雪楓特戰營」及「特戰八連」,為中國最強的反恐特種部隊,以配合一直描寫反修例暴力示威者與「恐怖分子」無異的劇情發展一脈相承。據了解,全事由中聯辦與駐港部隊幕後操盤,而建制派動員在街上清理路障則是「配角」,務求營造一幕似蠻不經意展示在港的軍事力量,以震懾示威者。民主派則早前已譴責違犯《駐軍法》。

有解放軍駐港部隊人員前日走出九龍東軍營,到聯福道協助市民完成周邊道路疏通,恢復街道交通。同日下午5時左右,完成清理工作的官兵全部返回營區。當時大約有80名解放軍走出軍營,當中部分人身穿藍色印有「雪楓特戰營」字樣,或橙色印有「特戰八連」字樣的運動背心。印有如此字樣背心,立即引起外界揣測。

#是「止暴制亂」的恫嚇升級版

當日帶隊官兵雖然揚言是「自發」,但中國的軍隊從來沒有「自發」這回事,只有絕對的服從與配合。消息人士透露,這是精心策劃的「劇本」,因為本港亂局不止,而香港警方至今仍然未能平亂,為了加快配合習近平近日提及要視平亂為最緊急的任務,於是炮製了這個「止暴制亂」的「恫嚇升級版」,而事前獲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首肯,故此不是忽然之舉,也不是「自發」。

由於香港示威者的行為跟「恐怖分子」無異,所以當天派出「掃街」的部分官兵來自「雪楓特戰營」及「特戰八連」,為中國最強的反恐特種部隊,這跟一直描寫反修例暴力示威者是「恐怖分子」的說法一脈相承。另一知情人士透露,中聯辦與駐港部隊幕後操盤,建制派動員在街上清理路障則是「配角」,務求透過這一幕,似蠻不經意地展示在港的軍事力量,以震懾示威者。

#憂今日自發掃街 他日自發屠城

在「掃街」當日及之後,也任由親共媒體、內地官媒及內地民眾討論「解放軍掃街」這事情。同時,從近日西方媒體及香港市民反應來看,透過「掃街」的形象示人,也減低傷害。不過,香港網民已廣泛關注事件,直轟「今日自發掃街,他日自發屠城」為文評論。

翻查資料,「雪楓特戰營」、「特戰八連」均與「天狼突擊隊」有密切關係。「特戰八連」別名是「天狼突擊隊」,隸屬管轄區域包括新疆、西藏在內的西部戰區,本身任務是快速反應作戰和反恐任務,而「雪楓特戰營」有傳隸屬於「特戰八連」之下。

「雪楓特戰營」被視為解放軍的「最強反恐特戰隊」,來源於抗日名將彭雪楓創建的「雪楓旅」。彭雪楓在1938年於河南創建新四軍抗日先遣大隊,這支軍隊之後演變成特種大隊。有傳「雪楓特戰營」目前隸屬西部戰區轄下的「特戰八連」,別名「天狼特擊隊」,是一支反恐特戰分隊,雖然叫「連」卻屬副營級連隊。在西部戰區負責反恐、偵察和應急等特種任務,而西藏和新疆都是西部戰區的管轄範圍。

坊間盛傳,「特戰八連」隊員配備精良,文武兼備,熟悉槍械、戰術、戰技,而且全部都是高中以上文化,三成人達大專程度。「特戰八連」更曾多次進行魔鬼訓練,在高山、雪原、叢林等環境中訓練。有報道稱,隊員熟悉最少六種輕型武器,還曾接受跳傘、攀登、游泳、格鬥和駕駛等訓練。「天狼特擊隊」近年曾到南美、中亞和歐洲等地,與其他國家的反恐部隊競技,亦有參與聯合反恐演習。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