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彭斯:如港示威遇暴力對待 難簽貿易協議
發佈日期 : 2019-11-21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副總統彭斯指出,如果香港示威遭到暴力對待或不人道處理,美國便很難與中國簽定貿易協議。與此同時,香港時間今日凌晨便傳出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今年底前或難以落實。

彭斯在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不久表示,總統特朗普已經明確指出,如果香港的示威出現暴力對待或當局處理不當及違反人道,美國就很難與中國簽定貿易協議。他稱,華府在與北京商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同時,亦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與此同時,香港時間今日凌晨便傳出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今年底前或難以落實。

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表示,自己並不知道特朗普會否簽署香港人權法,使之正式成為法律,但直言「我不知道他(特朗普)會否支持(簽署)法案。我預期他會。我不認為他有理由不去支持(I don't know if he does or doesn't support the bill. I expect he would. I don't know why he wouldn't.)」。

另外,有分析認為,美國國會議員對香港愈趨動盪的局勢,顯得積極,除了參眾兩院將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外,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亦建議特朗普不要迴避對香港發表意見,令對特朗普更有可能發聲。不過,特朗普或會擔心發表強硬措辭激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令北京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通過後,對美國採取反制措施。

分析續指,特朗普為了競選連任和轉移彈劾調查的視線,一直專注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但從目前形勢而言,美中雙方在協議上仍然就關稅和其他事項角力,令香港從美中貿易戰的棋子變成「危險棋子」(dangerous piece)。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