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網傳提早關票站 反刺激市民投票意欲
發佈日期 : 2019-11-25


【本報記者報道】在社會氣氛緊張下,不少市民昨日一早到票站一盡公民責任,選民周小姐指出,因為擔心有意外發生,政府會提早關閉票站,所以早點參與投票。「首投族」任先生指出,經過今年的社會運動後選民意識提升了,希望自己可以出一分力。有學者直言,區選總投票率達七成,與本地社會事件及網上傳言提早關票站有關。

選民周小姐昨早就排隊投票,她指出,因為擔心有意外發生,可能政府會提早關閉票站,所以早點參與投票。尤小姐指出,她因為擔心會有很多人投票,所以昨早就出門投票。朱先生說,他因為響應網上呼籲早點投票,又指受最近社會事件影響,很多市民都關心今次選舉,他也希望透過這次選舉發表自己的看法,用投票結果表達市民的意向。他坦言,他會考慮候選人的政治意向是否與自己一致。

#社會運動提升選民意識

有市民稱,以往他可以直入票站,不用在票站門外排隊,但今年有很多人參與投票,認為市民的公民意識有所增強。「首投族」任先生表示,他17歲時不會說「我夠18歲就一定要登記做選民」,但經過今年的社會運動後選民意識提升了,認為區議員對社會發展很重要,希望自己可以出一分力。

鄧先生說,他上一屆區議會選舉沒有參與投票,但認為今次要走出來,因為政府聽不到市民聲音,故希望投票給議員讓他們表達市民的訴求。陳先生就指出,現在社會混亂,希望可以用自己一票改變社會,希望可以讓社會回復平靜。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區選總投票率達到七成,是意料之外,亦超越傳統解讀。港大社會科學學院講師丘梓勤認為,投票率升勢強勁,與本地社會事件及網上傳言有關,而根據以往經驗,高投票率對非建制陣營較為有利,相信今屆區議會選舉的總投票率,將打破歷屆紀錄。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