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80萬人上街抗爭半年民心不死
發佈日期 : 2019-12-09


【本報記者報道】修訂《逃犯條例》風波發生半年,香港人爭取「五大訴求」的決心,從不熄滅。時隔四個多月,民陣主辦的遊行再獲發「不反對通知書」,「國際人權日遊行」昨日有80萬人參與,警方則稱最高峰時有18.3萬人。有遊行人士不諱言,即使修例風波已經發生半年,但一定要堅持走下去,因為很多年輕人已經為社會犧牲,不能就此放棄。民陣發言人岑子杰強調,特首林鄭月娥要成立「貨真價實」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才能回應市民訴求。

民陣發起的「國際人權日遊行」,以「守護香港、和你同行」為主題,昨午3時開始由維多利亞公園出發,以中環遮打道為終點。不過,在遊行還未開始前,軒尼詩道介乎糖街至鵝頸橋一段來回行車線,已經迫滿準備參與遊行的人士。有市民表示,由於人數太多,無法進入維園,變相只好在馬路集會等隊頭。在遊行隊伍之中,有人手持美國等多個國家的國旗,也有人高舉標語,表達對「五大訴求」的渴求。

#年輕人犧牲令人痛心

隊頭由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等人帶領,拉起寫上追究警方暴力及爭取「五大訴求」的直幡前進,沿途高呼口號。表達「五大訴求」,遊行人士除了利用標語,還會伸出五隻手指。年長一輩依然為下一代走上街頭,偶然經過傳媒聚集之處,還會提醒身邊人一起伸出五隻手指,形成一幅幅壯麗畫面。

有遊行人士表示,一定要堅持下去,因為很多年輕人為大家犧牲,不能放棄,也有首次參與遊行的長者說,理工大學及中文大學的抗爭事件,令人痛心,亦有參與遊行人士說,反修例事件持續半年,希望繼續爭取民主自由。市民黃女士表示:「現在是走向墮落、黑暗,為甚麼會開心呢?所以要走出來。你領取那麼高的人工,但給我世界最墮落的管治模式給我們,你能接受嗎?」

#不忿政府無回應訴求

市民謝先生表示:「基本上都沒有回應過,她(林鄭月娥)用一個獨立檢討委員會,但其實不是我們說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劉女士說:「我覺得『和』『勇』,他們有他們做,我們有我們訴求。因為他們(政府)真的不理你的,如果很和平的行。」

隊頭在下午4時許已經抵達終點、即中環遮打道,但隊尾在傍晚6時左右才離開維園。入夜後,遊行人士繼續和平地前行,不少人亮起手機燈光,照耀成一片「燈海」。在金鐘太古廣場對開,有人設傘陣,用傘柄砌成心形。

岑子杰在晚上8時許宣布遊行結束,稱今次有80萬人參加。他要求林鄭月娥盡快回應港人訴求:「你會看到我們附近有很多警方,他們守了很多防守線,可能不想示威遊行人士越過一些馬路,但卻予人一種包圍的感覺,令人很有壓迫感。提醒特區政府80萬人這個人數,仍然是非常非常多人,林鄭月娥應該盡快聆聽港人訴求,她也說她尊重港人的訴求,他們會謙卑學習,如果顯示出你真是有反省,希望我們的林鄭月娥,立即宣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警方表示,最高峰時有18.3萬人。遊行隊伍的隊尾約晚上9時到達終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