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民主派聯署(另色)促分拆警隊加薪審議
發佈日期 : 2019-12-10


【本報記者報道】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勝,影響力漸漸顯現。民主派的全體立法會議員聯同390名現任和候任區議員聯署,要求政府由公務員加薪議程中抽起警隊部分作獨立審議,希望否決警隊加薪,作追究警暴的第一步。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開始審議2019/20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聯同390名現任和候任區議員,以及一名即將卸任的區議員參與聯署,向政府、財委會全體議員及全港市民發出聯署信,要求政府由公務員加薪議程中抽起警隊部分作獨立審議,希望否決警隊加薪,作追究警暴的第一步。

#兩級議會齊施壓屬破天荒

聯署信題為《十八區民主派議員聯署 兩級議會追究警暴反加薪》,稱政府現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綑綁為公務員劃一加薪。聯署信稱,過去半年警隊淪為政權打手,警暴及濫捕公然上演,違例犯法俱無從制約,更被逾五成市民評零分。聯署信要求在公務員加薪議程中抽起警隊部分作獨立審議,並要求全體立法會議員否決警隊加薪。聯署信稱,「勿因『一粒老鼠屎煲壞一鍋粥」』,促全體立法會議員否決警隊加薪,「以行動告誡警隊,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昨日見記者時表示,民主派一直希望將警隊加薪從公務員加薪議程中剔除,不希望備受爭議的警隊影響其他部門加薪。她說,立法會和區議會聯手就加薪事宜合作,反映民主派「追究『警暴』是完全不會手軟」,揚言未來各級議會會繼續追究「警暴」。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表示,聯署已展示出非常有效的民意,呼籲政府抽出警隊加薪作獨立審議,不要把警隊加薪與其他部門加薪「攬炒」。議會陣線朱凱廸形容,今次區議會與立法會議員的合作屬破天荒,指兩級議會共同發起聯署,反映未來數年民主派將展示出新共識,為政府構成民意壓力,逼政府撥亂反正。

#學者促政府把握機會處理

另外,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剛過去周日的遊行相對和平,相信是因為區選讓市民表達了不滿。不過他說,過去幾個月,市民累積的民怨及對警隊的不滿及敵意已經很深,不會因為一次和平遊行便完全消失,如果政府不去處理,這些不滿情緒會延續並再次爆發。

鍾劍華說,只要前日有身處現場,就會發現參與遊行人數仍然很多,而且訴求清晰,就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如果政府以為繼續以現有渠道處理,例如監警會或設立檢討委員會,是無辦法說服到香港人接受。至於昨早有網民發起三罷行動,市面相對仍較平靜,鍾劍華分析,可能因為行動缺乏宣傳及與現時社會氣氛不對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