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新西蘭紅十字會:兩港人失蹤
發佈日期 : 2019-12-11


【本報國際組報道】新西蘭懷特島前日發生火山爆發,至今死亡人數增至六人,尚有八人失蹤,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表示,失蹤者生還機會渺茫。新西蘭紅十字會指出,初步顯示,失蹤者包括六名中國公民,當中兩人在香港出生,分別為女子Li Shun Wa(58歲),以及男子Chan Chi Keung(69歲)。新西蘭當局將展開刑事調查,會檢視所有證據,查問涉事人士。

事發於新西蘭時間前日下午2時11分左右,懷特島發生猛烈火山爆發,至今造成六人死亡,八人失蹤。新西蘭紅十字會已啟動「家屬報失」網站,以供相關人員登記聯繫。顯示為「失蹤」狀態的人員名單中,有六名中國公民,其中兩人出生地為「香港」,分別是女子Li Shun Wa(58歲),以及男子Chan Chi Keung(69歲)。不過,有關名單並非官方發布的失聯者名單。

#名單非官方發布

至於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昨日通報稱,事發時有兩名中國公民在火山附近。中國駐新西蘭大使吳璽得知兩名傷者所在的醫院後,即安排使館官員分別前往探望。使館官員會見院方人員,要求盡最大努力救治傷者,確保他們順利康復。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昨日到北島瓦卡塔尼醫院,與接收第一批傷者的醫護人員,以及參與救援行動的人員見面,並向死者及失蹤者家屬致哀。她之後見記者時直言,火山爆發後,已曾多次派直升機環繞島上飛行,無發現任何生命迹象。被問到島上有否地方給失蹤者暫避,阿德恩回應說「沒有」。有當地旅行社稱,火山未爆發前,警戒級別一直維持在第二級,他們一向會繼續安排旅客登島。阿德恩形容,懷特島是一座非常不可預測的火山,會研究應否繼續容許遊客參觀。

#料生存機會渺茫

新西蘭警方表示,將會展開刑事調查。新西蘭國家行動指揮官蒂姆斯表示:「我們會調查有否人要為事故造成死傷負上刑事責任,目前仍是言之尚早,我們只是要檢視所有證據,查問涉事人士以及進行調查。」

爆發後翌日,懷特島火山狀況仍然不穩定,持續有煙冒出。當局曾嘗試派無人機到上空搜索,但由於太大風而無法出動。專家稱,火山未來一日仍有一半機會再度小型爆發,因此仍然太危險,不適合派救援人員登島搜索。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