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李文足領人權獎遭跟蹤
發佈日期 : 2019-12-13


【本報記者報道】正在服刑的內地維權律師王全璋,其妻子李文足獲頒發「法德人權法治獎」。不過,李文足在前往法國駐中國大使館領獎途中,便懷疑遭國保阻撓出門及被拍攝,更有蒙面便衣人士在地鐵跟蹤她出行。

李文足領獎致辭時表示,沒有想到會有領獎的一日。她說,自己只是做了本份,在2015年的「709事件」發生前,對人權概念模糊,因為丈夫王全璋從不談及工作的危險和困難,知道丈夫遇到被打及拘留的情況,因此每當丈夫出差辦案,她都提心吊膽、夜不能寐。她形容,當王全璋失蹤,對家庭來說是天塌下來,每天都以淚洗面。

#獲讚揚顯示勇氣

李文足感謝法國、德國等國家,對「709事件」的高度持續關注,並感謝中國人權律師群體,讚揚他們在最危險的時候站出來,給她極大的幫助和支持,但當中有人被吊銷律師牌照和抓捕,付出了自由及職業的代價。

法德兩國每年會向全球致力捍衛人權人士頒發獎項,以表揚他們的工作。根據德國外交部的網頁,李文足被讚揚顯示出勇氣,爭取當局釋放王全璋及其他被捕律師,但期間經歷威脅及被捕。

內地維權律師王全璋今年1月被判「顛覆國家政權罪」成,判有期徒刑四年六個月,剝奪政治權利五年。他的妻子李文足今年6月在山東臨沂監獄探望丈夫,是王全璋被捕四年以來第一次與妻子見面。李文足在會面後表示,丈夫面色欠佳,性情大變和顯得焦躁,並擔心她與六歲兒子的安全,勸她未來不要去探監,勉勵兒子要好好讀書及聽話。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