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暴力場面增 警犬首獲添置護目鏡及鞋子保護
發佈日期 : 2019-12-16


【本報記者報道】反修例示威持續半年,激烈場面未停。警務處為了加強警犬在執勤時的保護,早前研究引入一批犬隻保護裝備,購買了一批護目鏡、護耳罩及特製鞋子,並分配給經常在暴力及突發場面工作的駐守衝鋒隊警犬使用,約50隻。據了解,該首批「用家」對新裝備感到好奇,但如狗的不愛受束綁特性,經常把眼鏡及耳罩等搖脫,需要透過訓練他們適用使用。

警隊引入適用於體型中等的「瑪蓮萊犬」(又名:比利時牧羊犬)擔任巡邏、處理突發事件,以及在罪案黑點執勤的工作,而牠們被分配到部分警區及衝鋒隊。其中,衝鋒隊人員與警犬是「最佳拍擋」,警犬除可協助控制人群、搜捕和追截疑犯外,若遇上打鬥或醉酒鬧事,警犬可大派用場,只需「出口」吠叫,滋事者及醉漢就不敢繼續鬧事。

#適用於瑪蓮萊犬 試用一個月

由於香港是世界最安全城市之一,所以過去警務處未有替警犬添置重型保護裝備。在過去三年,警方並沒有警犬於服役時非自然死亡,但因應近半年的示威場面激烈,部分駐守陸上警區衝鋒隊的警犬也有機會奉召到現場,較平日應付突發及暴力場面多一重危險,例如示威者投擲的汽油彈玻璃碎滿地皆是,還有些鐵釘等尖物牢固在地面,警犬的爪子就缺乏保護了,稍一不慎,容易受傷。

據了解,警方早於兩三個月前開始研究為警犬增購保護裝備,經過詳細研究,首先從外地購買了警犬護目鏡、護耳罩及保護鞋子,約於一個月前到貨,已分配給部分隸屬衝鋒隊的警犬試用。據悉,因考慮到牠們面對暴力的場面較普通巡邏犬高。

#滿地汽油彈玻璃碎 爪易受傷

按現行編制計算,一個衝鋒隊約有8至10隻警犬,以5個陸上警區計算,總計約50隻「衝鋒犬」可飲頭啖湯,成為首批享用保護裝備的警犬。假設當「瑪蓮萊犬」進行防恐演習、攻擊、炸彈搜索時,也可以替牠們戴上這些保護裝備。據了解,戴耳罩可阻隔高聲響,避免嚇倒。

據《成報》向該批「衝鋒犬」之「代言人」(即領犬員)了解所得,牠們對於這些新保護裝備感到好奇,但正如一般狗狗的特性,不愛受束綁,所以也會不停把頭搖來搖去,希望把護目鏡及護耳罩移除。因此,領犬員需要透過訓練,令到這批用家明白到該些物件是保護牠們,而不可以搖脫。單從觀察警犬的表現,牠們未有對於這些物件太抗拒,但需要給予時間適應。

#起初不習慣 擬移除眼及耳罩

由於今次是警隊首次替警犬添置裝備,需要經過審慎試用後,了解裝備的保護性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