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民主派失2議席立會陷劣勢
發佈日期 : 2019-12-18


【本報政治組、法庭組報道】終審法院昨天拒絕向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和民主派區諾軒批出上訴許可,二人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今屆立法會還有約9個月就完結,根據法例,任期結束前四個月不可以舉行補選。目前民主派在地區直選議席較建制派少,失去分組點票否決權,現在再少區、范兩個議席,建制派的優勢就更明顯。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表示,政府需盡一切可能和努力安排補選,填補空缺的兩個議席。

周庭和劉穎匡去年報名參加立法會補選,但均遭選舉主任撤消(DQ)其參選資格。兩人分別提出選舉呈請,今年9月獲判勝訴。高院裁定在補選中勝出的區諾軒及范國威非妥當當選,兩人昨到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

#終院拒接納 訓斥選舉呈請不是遊戲

區諾軒一方昨天在庭上稱,周庭被取消參選資格後,他以「後備(即Plan B)」出選,若因選舉主任行政出錯而重選,變相褫奪選民的意願,要求法庭運用酌情權,宣布毋須重選。周庭一方在書面回應中,也確認區諾軒的後備身分。

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質疑,周庭提選舉呈請尋求區諾軒「非妥為當選」,現時又稱區諾軒是「後備」,馬道立再查詢周庭的立場,並訓斥選舉呈請是認真的法律程序,不是一個遊戲,否則浪費法庭時間。周庭一方回應稱,尋求區諾軒「非妥為當選」的立場不變。范國威一方亦要求終審法院裁定是否有必要補選。三名終院法官短暫休庭後,拒絕批出上訴許可,區諾軒及范國威終極敗訴,即時失去立法會議席。

敗訴的區諾軒在庭外批評本案的起因完全是政府失誤,但就由當選者及選民承擔責任,形容事件荒謬。若政府的條例完善,根本不會出現今次事件,形容多次補選是浪費公帑。他預料民主派在議會內的情況會更嚴峻,相信其他議員會緊守崗位。周庭在個人社交網facebook回應,指政府作為整場政治篩選的始作俑者,在現行司法程序下卻毋須負上責任,而要民選議員和10多萬選民負責。

范國威稱,今次上訴是為尋求公義,認為選舉呈請有漏洞,選舉主任透過參選人的政治立場作出篩選,令有關人士要透過選舉呈請尋求公義,但即使選舉呈請得直,補償亦只是宣告選舉無效。他認為,選舉主任犯下政治錯誤,受懲罰的卻是他及區諾軒。范國威又表示,若進行補選會考慮是否參與,但暫時未有最終決定,認為首先要考慮如何處理兩人的辦事處、議員助理或其他員工的前程等。

#劉小麗勝訴大 建制派陳凱欣或失議席

另一方面,去年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中,選舉主任郭偉勳同樣未有向劉小麗查問其政治立場,便直接取消其參選資格,情況與呈請成功的香港眾志周庭和劉穎匡相近,外界料劉小麗勝訴機會大,當選的建制派陳凱欣或因此被裁定「非妥為當選」,陳凱欣議席隨時無效。

目前,在地區直選議席,民主派的議席較建制派少,失去分組點票否決權,現在再少兩席,建制派的優勢就更明顯。至於要全體三分二議員支持,才獲通過的重要議案,例如政改及譴責議員等,即使建制派在補選中全取這兩席,民主派的24席仍能擁有否決權,但幾乎要全部在席投票才可。陳淑莊坦言,民主派在議會再失去兩名議員,令他們在議會的形勢更惡劣。

陳淑莊表示,尊重法庭裁決,但同時感到失望,因為與區諾軒及范國威在議會內合作無間。她建議政府盡快安排補選,指雖然立法會會期只剩9個多月,但立法會的工作每一日都在進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