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三間公院接連爆個案驚魂 武漢神秘肺炎威脅香港
發佈日期 : 2020-01-03

屯門醫院昨日一度驚傳懷疑不明肺炎個案。
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爆發不明肺炎。
屯門醫院昨日一度驚傳懷疑不明肺炎個案。
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爆發不明肺炎。

【本報港聞部報道】武漢爆發的不明肺炎,對香港的威脅似是山雨欲來。醫院管理局昨日證實,瑪嘉烈醫院、屯門醫院及大埔那打素醫院曾接收三宗懷疑個案,幸病人均無出現嚴重肺炎,其中兩人已出院。對於不明肺炎的威脅似乎愈來愈近之際,有民主派區議員認為每日有兩班高鐵途徑武漢來港,呼籲今日起暫停南下高鐵途徑武漢站。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晚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見記者時指出,由周二至周四中午,共有兩男一女曾到武漢後出現發燒等徵狀入院。高拔陛表示:「他們分別到瑪嘉烈醫院、屯門醫院及大埔那打素醫院。三位病人,現時三位均已退燒,他們的病徵均有明顯改善。三個個案沒出現嚴重肺炎的情況。」他表示,三人都無到過當地的濕街市。

#區議員籲高鐵不停武漢

面對不明肺炎威脅似乎愈來愈近,民主黨屯門兆康選區議員陳樹英昨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表了一封由部分18區區議員的聯署信,信中提到要求衞生署署長陳漢儀採取措施,公開每日港口需要隔離病患者的數字及相關資訊,如隔離病患者曾到的地方和來港時間等。一眾區議員建議政府對來往香港及武漢的高鐵G305及G79班次列車採取更嚴格的衞生篩查措施,如有人發燒或出現其他病徵,必須隔離檢查。信件又要求各出入境口及航空公司加強清潔,並對所有出入境旅客增加衞生提示,包括派發有關肺炎資訊的單張。

新民主同盟荃灣區議員譚凱邦指出,每日有兩班高鐵途經武漢到港,鑒於武漢出現多宗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認為武漢的乘客與其他乘客在同一個車廂,經四小時車程來港,在車廂內傳播風險相當高,政府及港鐵應交代會否加強有關列車的檢疫工作,認為應小心為上,來港高鐵列車不停武漢站是較穩妥的做法。

#兩男一女現發燒等病徵

武漢市自上月起發現27宗病毒性肺炎個案,當中七宗病情嚴重,兩宗病情好轉。較早前有報道稱,有關肺炎病原體與沙士同屬冠狀病毒。武漢市衞生健康委員會日前指出,所有病人已經隔離治療,目前未發現有明顯人傳人現象,亦未有醫護人員受感染,病人的密切接觸者追踪調查和醫學觀察正在進行中,目前當局正調查病原及感染原因。

據了解,大部分病人都是在「華南海鮮城」工作,前日海鮮市場休市進行清潔。有傳該海鮮市場表面上是賣海鮮,但私下出售蛇、貓、狗、土撥鼠等動物。武漢大學醫學部一名研究病毒的專家指出,海鮮市場爆發肺炎病原體的情況罕見,一般野生動物有較大機會是造成肺炎的病原體。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