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武漢神秘疫情疑新冠狀病毒肇禍
發佈日期 : 2020-01-04


【本報港聞部報道】湖北武漢被不明病毒疫情籠罩,香港的出入境防控措施亦備受考驗,連同昨日接收的兩個懷疑個案,本港至今共錄得五宗懷疑個案,當中三宗證實是甲型H3流感。中國有濃厚的吃野味文化,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直言,野味補身導致了新發傳染病,而中文大學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自己曾與北京大學的教授聯絡,懷疑涉及新發的冠狀病毒。

醫院管理局昨日表示,截至昨日中午12時,公立醫院於過去24小時共接收兩名曾於過去14天到訪過武漢,並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的女病人,年齡分別為12及41歲,正於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治療。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表示,有關病人現時情況穩定,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於病發前並沒有到過武漢的濕街市,醫管局會繼續監察有關病人的情況及提供合適治療。

#三人證實感染甲型流感

連同上述兩宗個案,公立醫院自去年12月31日開始,共向衞生署呈報五宗相關病人個案,其中二人已經出院。至於最早呈報的三宗個案,證實是甲型H3流感。

對於今次神秘病毒在武漢爆發,當中部分個案源頭懷疑來自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外界估計與市場內的黑市售賣野味活動有關。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看到情況來來去去,為何我們有那麼多新發性傳染病,是因為我們不注意衞生,以及我們不去緊張及尊重野生動物,即是我們所謂野味去補身,這些全部都是我們的陋習。不需要恐慌,但是必定要非常非常提高所有的監察,所有的預防措施。」他呼籲市民若發現回港後發燒,要盡快求診。政府即日起在各出入境口岸,加強檢疫措施。

至於中文大學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自己曾與北京大學的教授聯絡,懷疑涉及新發的冠狀病毒。他表示,本港即將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呼籲市民加強個人衞生,出入人多擠迫的地方可戴一般外科口罩,以阻擋飛沫,並勤於洗手。

#廣東野味市場似動物園

事實上,中國的進食野味文化盛行,即使2003年爆發非典型肺炎後情況依舊。有香港網民近日在網上討論區上傳了大量照片,顯示在廣東野味市場,便有極大量珍禽異獸出現,形容似行「動物園」。有網民指出,根據有關照片,可見動物種類繁多,有梅花鹿、赤麂、豹貓、雪狐、浣熊、倉鼠等,還有當年令冠狀病毒變異導致「沙士」爆發的果子狸。

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表示,今個月將有兩個長江三峽團途經武漢,涉及大約20名旅客,其中一團在武漢逗留一日遊覽,但不會到街市或海鮮市場之類的地方。她表示,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應無需要取消有關的長江三峽旅行團,旅行社會與當地接待社保持密切聯繫,以掌握當地的情況,如有需要會調整行程,強調旅行社在行程安排上,一切會以旅客的安全為先。她表示,如旅客決定退團,將會按報團時的條款處理。

另外,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到高鐵西九龍站,視察本港就湖北省武漢市出現的肺炎病例群組個案,在出入境口岸所採取的預防措施,包括以紅外線熱像儀對入境人士進行體溫監測。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