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駱惠寧靠趙樂際彈起
發佈日期 : 2020-01-06


【本報記者報道】國務院任命兩省省委書記的駱惠寧,接替王志民出任中聯辦主任。這位陌生官員突然走進港人視線,各界紛打聽他「跑出之謎」。據了解,駱惠寧是靠中共中央紀委主任趙樂際「彈起」,兩人曾在青海省工作時有交手,今次臨危授命,是獲趙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薦接掌中聯辦主任;由於香港亂局依然,挑戰不輕,現階段習近平不會委派「習家軍」親信擔任此重要角色,而是先由這位老幹部以圓滑手段,平復社會各界的躁動。然而,中央治港依然走政治強硬路線,不會妥協,只會在民生事務向右,從經濟手段加快粵港融合。今次反修例風波,徹底令港人政治醒覺,相信駱惠寧若能減少做挑釁動作,或可換來短暫喘息空間,但不代表解決香港困局。

中共政治局於去年11月29日召開每月一次的例會,會議指出「研究了其它事項」;外界推測「其它事項」是指地方高層人事變動。事實上,在會議開完第二天,山西省委書記「換馬」,駱惠寧不再擔任山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由山西省長樓陽生接替。

#在青海有數年出任趙樂際副手

駱惠寧卸任山西省委書記職務近一個月後,去年12月28日宣布任命駱惠寧為中國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短短一周左右,2019年1月4日,他再有新任命,轉任香港中聯辦主任,取代王志民。這人事更替的消息震撼,在於「破格」,是繼許家屯屬省委書記級人馬後,第二位以此身分來港的中央高級官員,雖然規格高,但駱從無與港澳有關的工作經驗,又臨近退休的幹部出掌中聯辦要職。

外界猜測駱惠寧是代表什麼派別?有說是「習派」,也有說是「江派」,但事實上習近平極度集權下,已經定於一尊。從駱惠寧的仕途軌跡,他是扎根於「江派」,但彈起於「習派」,今次是靠趙樂際彈起,走進習近平的視線。

駱惠寧與三個中共政要的交集,一個是後來任副總理的回良玉,當年任安徽省長時,駱惠寧從省政府副祕書長到祕書長,被稱為是回的「大祕」;第二個是時任安徽副省長的汪洋,駱惠寧曾在他分管下從外經貿委處長升到主任;第三位是現任中共中央紀委主任的趙樂際,駱惠寧任職青海十三年,其中有五年是出任趙樂際的副手青海省委副書記,後來更是趙樂際省長和省委書記接班人,而趙在任中委書記前,曾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長,是習近平最信任的人之一。

#非習近平親信 亂局中過度人物

中共中央黨校校刊《學習時報》前副編審鄧聿文説,據他了解,駱惠寧原本不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考慮人選,習近平在親信推薦後臨時決定,在全國人大任命駱惠寧職務一個星期後,安排他接替王志民。

清華大學政治系前講師吳強估計,有經濟學背景的駱惠寧將以經濟懷柔手段處理香港問題,他獲任命等同80年代時任領導人鄧小平,安排曾任江蘇省委書記的許家屯來港出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即是「政治家治港」,但不代表中央對港政策有變化。

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說,國際社會「仍然睇住香港」,因此希望中央政府不要偏聽,稱許多港人都希望在「一國兩制」下可以享有自由法治、人身安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