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上水反貨遊行後(另色)爆衝突
發佈日期 : 2020-01-06


【本報港聞部報道】北區區議員與上水街坊昨日舉行遊行,要求政府正視水貨客問題。遊行隊頭抵達終點後,警方舉起藍旗警告現場人士可能涉及非法集結,要求市民盡快散開。警方之後採取驅散行動,共拘捕40人,主要涉及參與非法集結及藏有攻擊性武器。警方行動期間,一名蒙面便衣警員在上水中心被同僚用胡椒噴霧噴面,直至展示委任證後才停止被噴。

民主黨北區區議員與上水街坊昨日舉辦「和理行之不要水貨辦年貨」遊行,要求政府正視水貨客問題,由上水一號花園遊行至新運路賽馬會投注站,已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主辦方指出昨日有一萬人參加,警方指高峰時有2,500人。發起遊行的北區區議員林子琼指出,強調遊行是「和理非」活動,不希望出現衝突,呼籲參與的市民克制。

#遊行居民不滿水貨客過多 搶高物價

上水新康街一帶近一半商鋪包括藥房、藥妝店和「優品360」昨日下午已落閘,過十名防暴警在新豐路的滙豐銀行分行外戒備。遊行隊頭昨午近3時抵達終點,有示威者在終點叫口號,警方舉起藍旗指現場人士可能涉及非法集結,開咪要求市民盡快散開。有內地旅客途經新都廣場,要由防暴警協助離開。

市民與警方在新都廣場外對峙,有市民質疑警方不容許市民行街,警方至下午約4點15分採取驅散行動,拘捕多人。警方表示,昨日在上水共拘捕40人,當中30多人是在上水中心的行動中拘捕,另有約10人在上水中心附近拘捕,主要涉及參與非法集結及藏有攻擊性武器。

警方發聲明指出,上水公眾遊行的主辦單位昨日下午2時50分已宣布結束活動,但仍有群眾聚集於上水中心一帶,警方已多次警告現場人士離開,但部分示威者拒絕聽從指示,於下午近四時有示威者在上水中心附近設置傘陣及包圍途人,破壞社會安寧,警方為免情況惡化,於約4時15分採取行動,截停及拘捕涉嫌干犯非法集結的人。

#蒙面便衣警被同僚中噴胡椒噴霧

警方下午4時15分採取行動,截停及拘捕涉嫌干犯非法集結的人,防暴警和蒙面便衣警員進入上水中心,在商場內使用胡椒噴霧,場內有人被制服。有報導指出,一名蒙面便衣警員在上水中心被同僚用胡椒噴霧噴面,直至他展示委任證,涉事防暴警才停止噴胡椒噴霧。被噴面的便衣警神情痛苦,由兩名黑衣蒙面男子攙扶離開,兩人中一人掛上委任證,另一人則手持胡椒噴霧。

立法會議員兼北區區議員林卓廷昨日亦有參與遊行,他指出警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遊行結束時間為昨日下午5時,遊行的市民需要時間散去,認為警方以「非法集結」的罪名拘捕市民是站不住腳。他孜表示對警方的拘捕行動感到憤怒及遺憾,警方拘捕市民前並沒有衝突發生,警員突然衝前然後將現場的人拘捕,相信拘捕行動中涉及不少街坊或途人。

另外,昨日上水區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帶領清潔隊,在抗議水貨客的遊行前在上水石湖墟清理垃圾。候志強昨日帶同數十名穿上寫上「上水美妝商會」背心的人清理垃圾,他指出不擔心會與遊行人士發生衝突,因為雙方都是希望為地區和居民好,又指他對表達訴求的年輕人沒有意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