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伊朗民眾送別蘇萊曼尼人踩人釀40死
發佈日期 : 2020-01-08


【本報國際組報道】伊朗革命衛隊特種部隊指揮官蘇萊曼尼遭美軍擊殺,導致美國與伊朗關係持續相當緊張之餘,更釀成慘劇。蘇萊曼尼靈柩移送至家鄉克爾曼,吸引百萬人送別,引發人踩人意外,造成最少40人死亡、213人受傷。伊朗政府指出,已擬定13個報復方案,詳情未有透露,但外界估計或包括向美國在中東的代理人以色列動手。

蘇萊曼尼日前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遭美軍以無人機擊殺,其靈柩昨日運返家鄉克爾曼,百萬名民眾上街送別,但釀成人踩人意外,造成大量人命傷亡。舉殯期間,民眾不斷高叫「美國去死」的口號。一名年僅18歲學生指出,蘇萊曼尼是為伊朗人奉獻的偉人,國家必須替他報仇。蘇萊曼尼的靈柩曾到達德黑蘭,伊朗總統魯哈尼、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均有到場送別。蘇萊曼尼的女兒指出,美國會為父親的死面臨黑暗日子。

#或將攻擊以色列城市

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指出,美國已經描準包括文化遺址的52個目標,魯哈尼在社交網站上警告,「不要忘記290這數字」及「永遠不要威脅伊朗」。特朗普口中所指的「52」,相信與1979年伊朗人質危機中被綁架的52人有關,至於魯哈尼所說的「290」,估計是1988年美軍錯誤擊落伊朗民航客機,導致290人死亡的慘劇。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回應是否攻擊文化遺址的爭議時強調,美軍會遵守有關武裝衝突條約,意味與特朗普的說法不一樣。伊朗外長扎里夫警告,如果美軍攻擊文化遺址,是觸犯戰爭罪,並確認自己原定本周到紐約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但美國拒絕向他發出簽證。

至於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阿里‧沙姆哈尼海軍上將向外界宣布,伊朗已擬定13個報復方案,但未有透露詳情。不過,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司令薩拉米在克爾曼送別蘇萊曼尼時,向民眾發表講話時高呼了一句「以色列去死」,令外界估計報復方案,或包括向美國在中東的代理人以色列動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強調,以色列沒有參與美國空襲殺死蘇萊曼尼的行動,不應該捲入伊朗和美國之間的衝突。

#英德撤軍或外交人員

另外,面對中東緊張局勢不斷升溫,英國已決定撤走駐伊朗和駐伊拉克大使館的部分工作人員。英國傳媒引述外交官員報道,撤出外交人員屬預防措施,而不是基於存在具體威脅的情報而採取的行動。英國外交和英聯邦事務部發言人表示,保障工作人員的安全是至關重要,將定期檢視工作人員的安全狀況,英國駐巴格達和德黑蘭的大使館仍然保持開放。

德國國防部表示,德國準備將30名駐守伊拉克巴格達、塔季兩地士兵調派至約旦和科威特,撤離即將開始。目前有大約415名德軍參與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伊拉克境內有約120名德國士兵,其中約90名德軍駐守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地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