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不被尊重 捷克變相與中國斷交 布拉格改與台北結姊妹城市
發佈日期 : 2020-01-15


【本報記者報道】歐洲國家捷克民眾對中國好感度低落,布拉格昨日更變相與中國斷交。捷克首都布拉格與台北簽署協議,締結為姊妹城市,布拉格市長賀瑞普稱,是基於與台北價值觀相近,並稱放棄北京,是因為感受不到對方的尊重。至於上海市政府昨日決定,即時解除與布拉格友好城市關係。

台北市長柯文哲捷克時間周一在布拉格與該市市長賀瑞普會晤並簽署協議,兩市正式締結為姊妹城市,全面提升兩地在文化、教育、科技等多個領域的交流合作。賀瑞普表示,布拉格在2016年與北京簽的姊妹城市協定,但內有政治性的「一個中國」條款,這點布拉格難以接受,因為布拉格期待的是非政治性的夥伴關係。他說,在與北京交涉的過程中,完全感受不到尊重,不僅布拉格樂團在中國的演出被取消,寫信過去也不回,這樣實在不是夥伴之間應有的對待方式,只好決定中斷與北京的姊妹城市關係。

#樂團演出遭無故取消

不過賀瑞普強調,他與捷克外交部長討論過這件事,雙方都認為姊妹市是每個城市自己的權責,無涉國與國之間的關係。

柯文哲表示,中國對布拉格太野蠻,用取消樂團演出來欺負對方,對方當然不跟你來往,他呼籲中國用樂觀其成的態度看待台北與布拉格的交往。他說,台灣需要在世界上多交朋友,捷克在中東歐是重要的工業國家,布拉格可作為台灣進入中東歐地區的門戶。台北市府發言人周台竹表示,布拉格市長宣布有意刪除「一個中國」條款後,中國即強力打壓,粗魯的動作顯然忘了民主人權是歐洲國家的基本價值。

兩人在簽署協議後,互贈禮物,賀瑞普送市鑰給柯文哲,柯文哲則回送檜木的穿山甲雕刻。在兩位市長的見證下,台北與布拉格市府的官員也簽署了動物園及觀光合作備忘錄,台北市立動物園將贈送穿山甲給布拉格。

#將會贈送台灣穿山甲

布拉格動物園曾飼養非洲的穿山甲,不過從來沒成功,台北市立動物園穿山甲保育的成績舉世聞名。布拉格可望成為德國萊比錫動物園後,第二個擁有台灣穿山甲的歐洲動物園。

典禮結束後,柯文哲與賀瑞普率官員舉行閉門會議,接著到郊區的植物園一起種植台灣樟樹,並在賀瑞普的官邸共進晚餐。布拉格市民會館今晚將舉行台北之夜,邀請在地的政要和藝文界人士出席,慶祝兩市締結為姊妺城市,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和布拉格愛樂的樂手屆時將同台演出。

另外,對於上海隨即解除布拉格的友好城市關係,台灣的陸委會表示,中共無權置喙正常、健康的國際城市交流,勿以「一中原則」限縮台灣國際空間。

事實上,捷克總統澤曼在2013年上台之後,捷克和中國的關係變得愈來愈緊密,中資紛紛進駐當地,收購球會和酒廠。澤曼去年訪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澤曼早年曾經說過,希望捷克能夠成為中國通往歐洲的大門。不過,賀瑞普的反建制立場鮮明,加上根據皮尤研究中心2019年所做的民調,捷克只有27%民眾對中國有好感,是全歐洲對中國好感度第二低的國家,最終令捷克與中國的關係開始走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