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設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 政府指違法定職能 大埔民政專員罕見還擊離場
發佈日期 : 2020-01-16


【本報記者報道】大埔區議會昨日舉行會議,會議原定於就著今屆大埔區議會新成立的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選舉正副主席,但大埔民政專員認為新成立的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不符合《區議會條例》下的職能,不能處理選舉正副主席的程序,民政專員帶同民政處及秘書處職員等多名官員離席。大埔民主聯盟認為,民政專員及秘書處職員離席的做法不尊重區議會。由於觀塘區議會和中西區區議會等早前亦動議通過成立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不排除其他民政專員加入向泛民區議員還擊的行列。

大埔民政專員認為今屆新成立的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的部份職權範圍可能不符合《區議會條例》下的職能,大埔民政事務專員陳巧敏在會議上指出,秘書處不能處理選舉正副主席的程序。其後民政專員帶同民政處及秘書處職員離席。區議會最終亦選出各委員會的正副主席,區鎮樺當選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振哲當選副主席。

#轟以《區議會條例》設緊箍咒

大埔民主聯盟在facebook披露事件,質疑民政處認為職權範圍與《區議會條例》牴觸時,有否先向律政司諮詢法律意見,又認為民政專員未提出實際法律意見前,便拒絕選出正副主席是不合理。對於民政專員在未有充分解釋理據下,就帶同民政處及秘書處職員離席,不作會議支援,民主聯盟認為其做法不尊重區議會。

新民主同盟大埔區議員胡耀昌批評,民政專員在會上未能具體指出入境事務中有那些政策不符區議會職能,亦未能提供任何法律理據解釋,認為當局刻意阻撓區議會監察警暴,圖以《區議會條例》作區議會「緊箍咒」。

大埔區議會主席關永業回應傳媒查詢時指出,昨早已收到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王秀慧及民政事務專員的電話,對方表示「檢討及發展區議會職能」以及「監察及研究與入境事務有關的政府政策事項」的職權範圍超出區議會職能,可能違反《區議會條例》,建議將選舉延至本月21日區議會大會,又表明如果區議會繼續為委員會進行選舉,有關官員將會離席。

#19名大埔民主派議員今往請願

大埔民政事務處回覆查詢時表示,區議會及其轄下委員會、工作小組的設立、組成及職能等,須符合區議會條例(第547章),政府就大埔區議會轄下成立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的職權範圍進行了初步研究,認為部分內容與區議會條例第61條有牴觸。為慎重起見,政府建議大埔區議會再研究該委員會的職權範圍。

大埔區19名民主派區議員不滿大埔民政專員及區議會秘書長等5名公務員離席,拒絕為會議執行職務,擬於今日上午11時到灣仔民政事務總署請願。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