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曾住皇悅酒店 帝逸酒店 1天2宗武漢肺炎入侵香港
發佈日期 : 2020-01-23


【本報記者報道】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迅速擴散全球,香港終於失守,昨天一日內發現2宗高度懷疑個案,兩名男患者分別是39歲居於武漢的訪港旅客,以及曾到武漢探親的本地居民,初步快速測試顯示兩人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即受感染),當局正等待覆核,預料今天有結果。兩宗個案均顯示港府有防疫漏洞,武漢男子與其他3名家人前晚乘高鐵來港,在西九龍站被檢測到發燒,但同行家人因無發燒等病徵而獲放行,入住尖沙嘴皇悅酒店,昨已轉飛菲律賓;另一名本地居民在返港前夕已有發燒,卻順利乘飛機回港入境,返港後前往威院求醫,期間未有返回馬鞍山天宇海住所,反而入住沙田帝逸酒店。目前未知兩名患者有否把病毒傳播開去。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晚上召開記者會表示,首宗列作高度懷疑個案是39歲武漢來港遊客,周二下午1時40分乘高鐵G1015由武漢到深圳北,他的座位在3號車10D;他同日在深圳北乘坐高鐵G5607到西九龍高鐵站,座位是2號車2D,晚上7時54分到達香港。該名男子在高鐵站入境時有發燒咳嗽症狀,被站內檢疫人員發現。患者居住在武漢市,報稱沒去過濕街市、醫療機構、無接觸肺炎病人、無接觸野生動物。與患者一同抵港的4名家人,並無出現症狀,他們前晚入住尖沙咀皇悅酒店,昨日乘搭宿霧航空5J111航班,前往菲律賓馬尼拉。

#設立熱線查緊密接觸者

衛生防護中心正追查患者的流行病學史,並設立熱線2125-1122,呼籲曾與患者乘坐兩班高鐵列車,特別是與患者在同一車廂的旅客致電當局,署方會進行評估,根據接觸者的密切程度,安排隔離或醫學監察措施。若找到緊密接觸者後(與患者同行座位或前後兩行),會安排他們進入隔離營。陳漢儀表示,確定患者為懷疑個案後,他的家人已經離開香港。陳說,目前仍稱患者是「高度懷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已完成RTPCR檢測,正等待病毒基因測序。

在記者會期間,傳媒曾問及第2宗威院高度懷個案,但政府及醫管局均無資料,直至凌晨1時半才發稿證實。患者是56歲男病人為本地居民,過往健康良好。初步調查顯示,病人與太太居於馬鞍山天宇海,男患者曾於1月10日至19日獨自到武漢探望父母,而太太及父母均沒有出現病徵;病人曾於1月20日入住沙田帝逸酒店。

#本地男患者發病期居酒店

根據政府指出,男患者是1月19日由武漢乘坐航班前往深圳(中國國際航空CA8279航班),同日經羅湖口岸乘坐港鐵回港。病人自1月18日起開始發燒,但無呼吸道感染徵狀,1月19日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無需入院,1月21日再到該院急症室覆診,由於發燒徵狀持續,院方安排病人入院接受隔離治療。病人現時情況穩定,昨日轉往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衞生防護中心已即時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及進行接觸者追蹤的工作,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他於潛伏期內沒有到醫療機構、濕街市或海鮮市場。他亦沒有接觸野生動物或禽鳥、或有肺炎或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病人。
 
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進行接觸者追蹤工作,並已建議相關機構及管理公司進行所需環境清潔及消毒。病人的太太、接載病人的的士司機及與病人乘坐同一航班同一行及前後兩行的乘客會被列作密切接觸者,其他同一機艙的乘客則會被列作其他接觸者。中心會為密切接觸者安排隔離監察,其他接觸者則會進行醫學監察。調查仍然進行中。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