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府拒港人優先購口罩
發佈日期 : 2020-01-31


【本報記者報道】口罩短缺,封關措施亦只做一半,然而香港政府在抗疫關鍵時刻,仍然反應慢半拍。政府直言,暫不會向市民派口罩,亦不會限制只向港人出售口罩。對於口罩供應短缺,政府表示,如果市民手頭上口罩不足,「那就勤一點洗手」,並稱懲教署會增加口罩產量,以及政府會協助廠商回流香港生產口罩。

張建宗昨日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以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一同會見記者。對於社會要求讓港人優先購口罩,邱騰華暗示不會採取有關做法:「如果我們渠道暢道,任何人都有這個需要,大部分現在的買家,我們相信都是香港人。外地入來香港採購的人,我們暫時看不到這個是個大數目,反過來我們香港人亦有在外地採購,所以說如果要硬性規定用一個身分去選擇賣,我相信可能在具體實行上有困難。」至於會否根據《儲備商品(進出口及儲備存貨管制)規例》,把口罩列為法定儲備商品,邱騰華表示,政府會考慮所有方法,但要視乎能否解決目前供應困難的情況。

#懲教署工場全日運作

張建宗表示,現時口罩供應短缺,認為減少市民接觸是短期有效的防疫措施,「如果口罩不足夠,那就勤一點洗手」。他又說,政府已接觸10多個國家共140多個供應商,本月已購買500萬個口罩,優先分配給醫管局、執法部門及社福機構等,政府亦與中國合作,本月至今已促成800萬個口罩供港零售,正促進多2,400萬個口罩供應私人市場。他續稱,懲教署口罩工場將盡快落實24小時全日運作,預計每月平均口罩生產量由過往110萬個,增加至180萬個。

懲教署發言人回覆傳媒查詢稱,懲教署近月已提高生產力,每天額外供應物流署約5,000個過濾口罩。懲教署亦正計劃盡快落實口罩工場全日運作,而工場全日運作的生產量須視乎最終自願參與夜班工作的在囚人士數目。另外,懲教署正與相關部門緊密合作,盡快在羅湖懲教所開設多一間口罩工場,以進一步提升生產量。

另外,政府較早前宣布實施「局部封關」, 在15個口岸中關閉六個口岸,被問及政府「全面封關」態度是否仍然強硬,張建宗僅稱,督導委員會今日將繼續開會,並預告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將主持記者會,強調保護市民安全是「首要任務」,而政府會不惜代價。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