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重視武漢肺炎影響 反應迅速 特朗普成立小組全天候監察疫情
發佈日期 : 2020-01-31


【本報記者報道】武漢肺炎影響全球,美國已提升關注,總統特朗普下令成立因應疫情的特別小組,正好突顯了中國政府在應對疫情之初時的緩慢。特朗普要求小組隨時向他報告事態發展,而該小組工作目前由美國衞生部長主持。

美國傳媒報道,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特朗普成立工作小組,並從本周一開始每天開會。特朗普指示工作小組主導政府應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並隨時向他報告事態發展。美國衞生與公共服務部長阿紮爾主持這個工作小組,並透過國安會的協調合作,由白宮與美國政府機構的幾位專家組成,其中包括美國在傳染病領域的重要專家。這個小組將主導政府監測、遏止疫情及降低病毒散播的工作,並確保美國人民獲得最準確及時的健康與旅遊信息。

#每天報告事態發展

白宮表示,美國人民的健康與福祉是特朗普的優先事項,儘管美國人民感染的風險仍然極低,所有機構都在監測相關發展,並讓民眾知道情況。報道稱,特朗普稍早透過Twitter表示,已聽取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的簡報,美國相關部門與中方密切合作,美國會持續關注事態發展,美國有世界上最棒的專家。

美國的行動迅速,正好反映中國的緩慢。早於2019年12月已經有武漢醫生在聊天群發放關於疫情資訊,卻被當局以散播謠言拘捕。不過,直至個多月後,即1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召開會議下令各單位全力防疫,再過五日方成立應對疫情小組,但此時疫情早已向全球擴散。

#中國防疫措施緩慢

事實上,部分省市政府官員如今對疫情還是相當不知情。湖北省武漢市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重災區,鄰近的黃岡市情況亦不容樂觀。截至本月30日晚上9時正,當地累計確診病例達496宗,累計死亡人數有12人,僅次於武漢市。不過,中國官媒日前跟隨中央指導組派出的督查組,到黃岡市拍攝督查核查情況,結果市衞健委主任唐志紅,竟對防控疫情相關的提問一問三不知。

事件引來社會極大關注,唐志紅隨即在周四晚被通報免職,「黃岡市委研究同意,提名免去唐志紅同志黃岡市衞生健康委員會主任職務,其免職按有關法律法辦理」。

至於中國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增至超過8,100宗,171人死亡。西藏出現首宗病例。疫情最嚴重的湖北省,已有超過4,900宗確診病例,死亡個案增至162宗,當中129宗在武漢;四川首度有死亡個案。

另外,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訪中國疾控中心,考察疫情的防控情況,主持專家座談會,並聽取科研團隊匯報有關分離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的研究進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