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9000名醫護今第二輪罷工
發佈日期 : 2020-02-04


【本報記者報道】武漢肺炎疫情加上政府防疫工作不足,引發公立醫院前線醫護不滿,罷工行動今日將進入第二波。發起罷工的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昨日與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等人對話,要求醫管局向政府公開施壓,要求「全面封關」,並且不會向罷工員工秋後算帳。不過,高拔陞強調,對罷工員工會按一貫機制處理,而且拒絕提出「全面封關」,談判宣告破裂。工會預料,今日有大約9,000名醫護罷工。

「醫管局員工陣線」昨晚在醫管局大樓與高拔陞等高層對話,工會再一次提出清晰要求。「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羅卓堯稱:「醫管局是否公開發聲明,向政府施壓『全面封關』,我要有這四個字,『全面封關』。」不過高拔陞直言:「我不知大家指的『全面封關』是甚麼意思。」他在發言時多次指出,在防疫方面與各人的看法是一致的,包括減少問題源頭等,但強調自己不是「關口專家」,僅稱願意向政府轉達信息,但無回應會否發正式聲明要求「全面封關」。對於高拔陞的回應,在場人士顯得十分不滿,多次喝倒采。

#工會強調冀截斷病毒源頭

前線醫護另一個關注焦點是,醫管局能否承諾不向參與罷工的醫護秋後算帳,但高拔陞指出,醫管局會一視同仁,按照人力資源守則去處理:「醫管局一定要跟規程、規章去做,對所有同事都一樣,才算是公道。」

談判經歷不足半小時,「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宣布,談判破裂。工會隨即宣布展開第二波罷工行動,由2月4至7日,無論是否非緊急服務崗位的會員都會加入罷工,預計多間公立醫院只能提供有限度緊急服務,預料有大約9,000名醫護參與罷工。

羅卓堯表示,今日開始的第二階段罷工會涉及緊急服務,公立醫院會提供有限度緊急服務,呼籲有需要的市民去其他地方求診,有預約的病人應打電話查詢是否需要更改預約日期。他向受影響病人致歉,但表示醫護並非「趁火打劫」要求加薪,只是希望香港可截斷病毒源頭。余慧明表示,下一條死線在周五(7日),如果政府繼續不回應訴求,不排除會將行動升級,日後也有機會與其他工會合作罷工。

#據悉醫管局電郵促回崗位

至於高拔陞表示,希望醫護人員以病人利益為依歸,放棄罷工:「我希望他們都能回心轉意,回到工作崗位,因為表達方式可以有很多。」他說,已在政府內部會議多次反映員工意見,認為不應只靠一封公開信溝通。對於有罷工員工反映,接獲主管發電郵指會有處分,他說要先作了解,但局方並無整體政策要求主管出信。

不過,據了解,醫管局有聯網向全體員工發電郵稱,醫管局不同意或批准員工參與罷工,並懇切促請他們立即返回崗位。據悉,根據電郵內容,醫管局不支持醫護人員罷工,形容他們在照顧市民健康上扮演重要角色,不同意或批准他們被編配的工作時間內罷工。電郵指出,若員工參與罷工,應在符合香港法例情況下參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