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郵輪世界夢號泊港三船員發燒隔離
發佈日期 : 2020-02-06


【本報記者報道】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爆發,郵輪成為播毒溫床之一。郵輪「世界夢號」曾經接載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的病人,目前在啟德郵輪碼頭停泊,引起恐慌。衞生署指出,三名報稱曾發燒的船員,已轉送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經相關化驗,暫時無船員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但船上大約3,600人在未完成檢疫及獲署方許可前,均不可離船。至於另一艘郵輪「鑽石公主號」在日本橫濱港對開隔離14天,日本證實船上再有10人確診受感染,包括三名香港人。

特首林鄭月娥昨午在記者會上公布,政府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進一步措施,包括啟德郵輪碼頭和海運大廈郵輪碼頭服務將會即時暫停。不過,衞生防護中心昨日表示,因應接獲通報有八名曾於1月19至24日乘坐郵輪「世界夢號」的中國旅客,被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中心的港口衞生科正全力處理該郵輪的港口衞生檢疫工作。港口衞生科人員正陸續檢視船上1,800多名乘客及1,800多名工作人員的健康情況,包括進行健康申報及量度體溫。截至昨晚9時,郵輪上33名船員申報曾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當中報稱曾發燒的三名船員已轉送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衞生檢疫工作持續

衞生防護中心強調,所有報稱有病徵的船員已抽取樣本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目前相關化驗結果顯示32名船員的呼吸道樣本全部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餘下一人的化驗結果則待定。中心表示,由於船上人數眾多,相關的港口衞生檢疫工作仍在進行。在未完成檢疫及獲署方許可前,船上全部乘客及工作人員必須留在船上,不可離船。

衞生防護中心總港口衞生主任梁耀康昨日表示,為審慎起見,三名報稱曾發燒的船員,已被送往聯合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隔離。至於上一批和八個確診個案曾經同船的乘客,有200多人目前在香港,當局已向船公司取得資料,會盡快做接觸者追蹤工作。

有乘客表示,船上廣播指先完成船員檢疫,才會到乘客,船上餐廳開放,提供膳食,旅客可以自由活動,船上大部分人都戴上口罩,又說自己會注意個人衞生,除了戴口罩,亦有帶備消毒液,加上登船時間與確診旅客的上次航程有距離,不擔心受感染,但對仍未能下船感焦急。有乘客指出,即使無病徵,一家人下船後亦會自我隔離兩星期,已致電公司請假。

#大批乘客戴上口罩

乘客梁小姐說,郵輪到高雄後,台灣當局拒絕香港旅客上岸。船上廣播稱,較早前有乘客診確染病,因此當局要上船檢疫,首先檢查員工情況,稍後再到乘客。

「世界夢號」上月前由廣州南沙前往越南的行程中,有三名中國旅客確診武漢肺炎。郵輪周一接獲通知,三名確診個案,周二「世界夢號」前往台灣時,被台灣當局發緊急通知拒絕所有人員上岸,郵輪取消行程,提早返港。

星夢郵輪發言人強調,一直將旅客及船員的安全和健康置於首位,旗下船隊已加強郵輪的衛生防疫工作,並將提醒旅客及船員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勤洗手及使用消毒搓手液。該公司已於郵輪多處擺放消毒搓手液供旅客及船員使用。如果旅客出現發燒或其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狀,亦會建議旅客應立即與醫療人員聯絡及進行診斷。

另外,日本政府證實,早前香港確診武漢肺炎男子曾經乘坐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再有10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中三人為日本籍人士,其餘確診的七人,包括三名香港人、兩名澳洲人、一名美國人及一名菲律賓船員。船上所有乘客及船員將被隔離檢疫10至14天。郵輪在上月20日由橫濱啟程,曾經停靠鹿兒島,上月25日抵達香港,之後駛往越南及台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