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武漢肺炎吹哨者李文亮病逝
發佈日期 : 2020-02-08


【本報記者報道】武漢肺炎的消息在去年12月底爆出,率先公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被稱為「吹哨者」的人士功不可沒,當中包括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他事後被公安局指控為造謠者,之後更確診患上了武漢肺炎,延至昨日凌晨去世。李文亮死訊一出,引起社會一陣雷動,中國監察委決定全面調查群眾反映的有關問題。至於李文亮的父親昨日表示,公安部門應該撤銷對其兒子的訓誡,因為武漢肺炎確實已經爆發。

李文亮的父親李樹穎昨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表示,公安部門應該撤銷對兒子的訓誡。他指出:「現在不是證明了有這個事實了嗎?我認為他不是造謠,現在不是成現實了嗎?不是肺炎人傳人了嗎?」他表示:「我認為我兒子是相當不錯的。這不是我做父親誇自己的兒子,你可以到他們醫院,他的同學那裏去了解,這孩子好壞不是家長說,得外邊人說好才是真的好。」

#父親強調不是造謠

李樹穎透露,自己與妻子在上月均染上了武漢肺炎,但都在月底治癒出院。他說,目前李文亮的妻子和孩子身體狀況良好,沒有被傳染上,暫時不需要生活上的幫助。

李文亮的母親表示,其兒子的病情一度好轉,但近兩天急劇惡化。她說,沒有見到兒子最後一面,「就在醫院搶救治療我們都沒有看見,好遺憾不讓看」。在李文亮離世後,院方立即將其遺體送往殯儀館,李父李母則返回醫院收拾兒子的遺物。

至於網上流傳過一封聲稱由李文亮妻子付雪潔發出的「求助書」,內文請求社會各界予以支援幫助,對此,付雪潔周五在其微信朋友圈發布聲明澄清,「本人是李文亮醫生的妻子,本人聲明先不接受任何個人捐款。 網上流傳的本人求助資訊均為不實消息。感謝社會各界對李文亮機器我們家人的關懷」。李文亮的岳父亦隨後否認家屬寫過這封「求助信」。據他透露,懷孕五個月的女兒已一整天沒吃飯,而且有發燒症狀,其一家人亦有發燒,準備前往醫院做檢查。此外,李文亮的小舅也有發燒、咳嗽症狀,經檢查發現肺部有陰影,但暫未確診。

#國監委決調查事件

另外,李文亮生前涉嫌發布不實信息被公安「訓誡」,中國監察委決定全面調查群衆反映的有關問題。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如果不是有滔滔民意,國監委不會調查事件,但他認為,國監委只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負責,介入調查只會向下層官員問責,最終效果是證明習近平的英明領導,他形容這是當局的風光大戲,透過為李文亮所謂討公道,目的是平息民憤和管控輿情。

胡佳認為,當局可能在公共衞生領域、流行病防控方面會長一點教訓,可能會放鬆信息管控,至於其他領域的言論管控是否會放開,他則認為並不樂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