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形容是「英雄」美跨黨參議員紀念李文亮
發佈日期 : 2020-02-13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國會跨黨派參議員推動一項決議,紀念因感染武漢肺炎不治的「吹哨人」李文亮醫生。這份決議長5頁紙,由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首席民主黨成員梅南德斯(Bob Menendez),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共和黨人加德納(Cory Gardner),以及亞太小組首席民主黨成員馬基(Ed Markey),和參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共和黨人科頓(Tom Cotton)聯合提出,決議案更呼籲中國政府增加疫情的透明度,並促請中國保障社會自由,及加強與各地合作。

梅南德斯在聲明中以「英雄」形容李文亮,他說:「李醫生尋求人們關注冠狀病毒爆發和治療的行動是英勇無畏。和中國人民一樣,我支持他和中國所有應對這一大規模流行病的醫療專業人員」。聲明續稱:「在我們準備一同努力應對這一病毒並研發有效治療,中國政府和共產黨必須對本國人民和國際社會保持公開透明。內容審查和打壓遠非在國際衛生議題上建立伙伴關係的『完美組合』」。

加德納在聲明指出:「李文亮醫生試圖就武漢冠狀病毒向全世界發出警告,但中國共產黨加以阻撓。現在,武漢冠狀病毒奪走了李醫生的生命,也殺死比2003年沙士爆發時更多人的生命」。加德納續稱:「我們必須確保這種傳染和致命病毒可被控制,這意味着決不允許中國共產黨對本國人民和世界隱瞞武漢冠狀病毒的詳情」。

馬基指出:「當局讓身為醫學專家的李醫生保持沉默,但李醫生呼籲更大的開放和透明度,這在他去世後很久仍會產生影響」。科頓也表示,李醫生英勇地試圖保護他的國家,但被中國共產黨制止了,他相信「李醫生不一定會白死,我們應該通過推動中共對冠狀病毒及其阻止這種致命疾病傳播的努力做到完全透明來紀念他」。

#決議籲中共勿控制社媒阻疫情資訊

決議開首即指出,這是紀念李文亮醫生,以及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中國共產黨透明及合作。決議表示,34歲的李文亮是在武漢工作的眼科醫生。去年12月,李文亮告訴醫護界的同人有關武漢肺炎爆發,「但在提出對冠狀病毒擴散的關注後,李醫生被中國官方傳召,被迫簽署聲明,收回他就病毒的警示,承認他傳播非法謠言」。

決議稱,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武漢肺炎列為「全球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因此,美國國會參議院將以此決議案紀念李文亮醫生及他的貢獻,並向李文亮和所有因疫情去世的病患的家屬獻上誠摯的哀悼」,並支持中國人民面對今次前所未見的公共健康威脅。

此外,決議呼籲中國政府及中國共產黨,確保中國人民及國際社會,有自由及不受約束的信息管道、不受審查或社交媒體控制,獲得新冠狀病毒資訊的自由。決議又呼籲中國與美國政府,包括美國疾控中心全力合作,分享醫療資訊以及研究治療方案,對付新冠狀病毒。

決議肯定李文亮有關中國應更加開放和透明的信念的至關重要,又肯定言論自由有益於社會、能讓專家向公眾提出健康衛生警告。決議最後表示,「強烈支持中國人民對言論自由的要求」。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