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向5家中共媒體下緊箍咒
發佈日期 : 2020-02-20


本報記者報道】中美關係再度緊張,在傳媒業隔空過招。美國國務院周二宣布,把包括新華社及中國日報等5間中國國營媒體列為「駐外使團」(foreign missions),以加強規管。這5間中共官媒需要遵守與駐美國使館和領事館相類似的要求,包括向美方披露職員名單和人事任免,而在美國現有物業,以及在購買或出租物業前必須獲得批准。美國此舉變相是對中國官媒下緊箍咒,既可嚴密監察中共利用這些官媒的所謂「新聞工作者」在美從事間諜活動,亦可手握實權阻止中共喉舌在美國土地肆無忌憚地歪曲地「抹黑」。據悉,美方注意到中共在港的黨媒,以及由中共代理人掌控的親共媒體亦是中共宣傳機器一部分,不排除作進一步制裁。

在全球抗疫的緊張時刻,美國國務院官員突然宣布,根據美國《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把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與美國海天發展5間中國媒體企業列入「外國使團」,意味美國視這5間媒體是中國政府機構的延伸,過往越南新聞通訊社和前蘇聯的媒體,都曾被美國認定為外交使團。

#新華社及人民日報等受管制

當列入「外國使團」後,這5間中國媒體企業必須依照駐美國使館與領事館的類似規範,包括提供僱員名單與人事變動、註冊現有房產。此外 在購買或租賃新房產前必須事先獲得批准。這項規範即日生效。不過,即使將被列為「外國使團」,但美方不會限制這些媒體的新聞採訪,仍可參加包括國務院在內的記者會而不會受到干涉。

根據霍士新聞台取得的國務院文件指出,這5間中國企業媒體並非獨立新聞機構,而是受到中國有效控制,符合外國使團法規定的外國使團定義。美國國務院有官員透露,作出這項決定,是看到中國對媒體加強國家控制,對媒體內容與編輯方向嚴加管制,這些媒體已是中共宣傳部門的一部分。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瑞施(Jim Risch)發表聲明表示:「我讚賞將五間中國媒體機構指定為外交使團的決定。在美國,我們相信新聞自由,我們知道這類組織不是自由的,它們受到中國共產黨的直接控制。」

#香港親北傳媒或受波及制裁

事實上,有關決定在華府討論多年,近年,美國官員愈來愈擔心北京利用在美國的記者為政府工作,包括在香港的傳媒機構。華府一些人士長期要求美國政府對中國官媒採取行動,有國務院高級官員說,這項決定,是特朗普政府對付強國敵人(great power adversaries)的策略。鑑於中國持續加強國家對媒體的控制,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更積極利用媒體來傳播親北京的宣傳,因此,有美國高級官員指出,收集到的信息將與包括情報部門在內的其他政府機構共享。

自從特朗普三年前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斷升級,爭端包括貿易關稅、對中國在美從事間諜活動的指控,以及美國對台灣的支持等。為了打擊中國在美國的影響力,美國司法部在2018年要求新華社和中國國際電視台,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案》登記。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