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存巨大缺漏
發佈日期 : 2020-02-22


【本報記者報道】武漢肺炎疫情重創香港各行各業,市民叫苦連天。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通過撥款300億元設「防疫抗疫基金」,不過,不論民主派抑或是建制派議員均指出基金遺漏了很多界別及階層的市民。民主黨胡志偉批評,基金存在很大缺漏,例如美容、幼稚園等行業均未獲支援,強調各行各業如今均受不同程度影響,不應該只得個別被選中行業才獲政府支援。

立法會財會昨日約12小時的會議,晚上9時以59票支持、3票反對,通過撥款300億元設「防疫抗疫基金」。投反對票的是人民力量陳志全、熱血公民鄭松泰、議會陣線朱凱廸。會議原訂分兩節進行,並於昨晚7時結束,不過立法會財會主席陳健波在傍晚決定,將會議延長兩小時至晚上9時。

#幼稚園等行業慘遭遺漏

不過,雖然撥款獲通過,但不論民主派抑或是建制派議員均指出,基金遺漏了很多界別及階層的市民。民主黨胡志偉批評,由政府成立的「防疫抗疫基金」有很大缺漏,在疫情下很多行業受影響,但基金未有支援到很多行業,包括美容、補習社和幼稚園等行業。他相信,政府是擔心基金若擴展支援至全部行業,或會惠及部分空殼公司,亦難證實各行業都受疫情影響。不過他表示,現時已看到各行各業受疫情不同程度的影響,不應該只有個別被選中的行業,才得到政府支援。他認為,政府應該增設不分行業的支援方案,只要公司過去半年有強積金供款記錄,證實並非空殼公司,就應該獲支援,讓所有行業有一定資源渡過難關。

建制派謝偉俊表示,疫情對夜總會和娛樂行業造成很大損害,賽馬還能在疫情下如期進行,但夜總會「舞無得照跳」。他批評,是次基金撥款猶如「有票有幫助,無票就不用期望」,形容這是一個殘酷現實,他希望政府下輪撥款能避免此負面印象。議會陣線毛孟靜要求政府在撥款通過後,定期到立法會匯報運用撥款的情況,經過一翻辯論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承諾,每三個月交代一次基金實施進度。

#每三個月交代實施進度

特首林鄭月娥歡迎立法會財會通過撥款申請。她表示,政府會繼續評估疫情對社會的影響及聆聽各界的意見,在有需要時會推出更多支援措施。她指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下周三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亦會一如以往推出支持經濟和利民紓困的措施。她說:「除了政府提供的支援外,我再次呼籲社會各界在這個困難時期團結一致,以同舟共濟的精神互相支持,共渡難關。」

香港科技園公司表示,為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位於科學園、創新中心和工業邨的現有租戶及初創企業,將可在4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獲全額租金寬免,面積以一萬平方呎為上限。受惠租戶包括培育公司、夥伴企業、零售與食肆營運商、以及提供專業服務的公司。

首頁